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国家级中医大师是如何诞生的?

  • 文章导读:

     


    2014年10月3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第二届国医大师表彰大会,授予干祖望等30位同志“国医大师”荣誉称号。 CFP 图
           
    10月30日,30人被授予“国医大师”称号,这是继2009年首届评选后的第二次”国医大师”评选,两届评选共有60人获此称号。
           
    近年来,身怀“神功”的“中医养生大师”层出不穷,误导公众之余又令国医蒙尘,在广东省卫计委巡视员廖新波看来,“国医大师”评选体现一种辐射意义。
           
    “中医需要信心,中医的地位需要得到肯定”,长期从事中医民间传承的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教授李丛告诉澎湃新闻。
           
    尽管如此,作为重口碑、重传承的学科,此次评选仅限定医疗、科研机构人员参选,且未纳入公众投票意见,种种程序设定颇受争议——“大师”来自”官方“还是”民间“,应该“官选”还是“民选”?
           
    对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31日下午向澎湃新闻回应称,国医大师多数都是年轻时学医,在随后的行医过程中渐渐融入到现在的单位中,出自官方的说法并不确切。

    民间中医无资格参选遭质疑
           
    “这次评审是非常严格的,也非常残酷。”陕西中医学院教授张学文表示,他既是本届“国医大师”评选的评审,也是首届“国医大师”的得主。
           
    张学文介绍称,这次参与“国医大师”评选的中医有100多人,“评审资料一个比一个硬,都很厉害,一轮一轮评审投票,过了5次。”
           
    张学文感慨,在北京参与评审的三天的时间,“比平时上班都累”,评审期间,他们的手机全部“被没收”,整整三天都没有和外界联系。
           
    此次“国医大师”表彰大会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举办,授予干祖望等29人“国医大师”荣誉称号,享受省部级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待遇;追授巴黑•玉素甫“国医大师”荣誉称号,当选“国医大师”平均年龄80岁,年纪最长者102岁,最年轻者68岁。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解读此次评选有四大新特点:第一,地域分布更加广泛,覆盖22个省(区、市),增加了8个省份;第二,平均年龄有所下降,当选者能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保证临床、科研、教学和传承等工作的开展;第三,从事专业更为广泛合理,不仅有内科、外科、针灸等专业,还增加中药专家和维医专家;第四,四川的刘敏如教授成为第一位女国医大师。
           
    王国强表示,此次评选面向全国卫生和中医药医疗、科研等机构从事中医药工作的所有工作人员。
           
    这意味着,民间中医并无资格参选。这受到舆论质疑,“难道民间没有高手?”
           
    根据李丛的观察,民间确实不乏技艺精湛独特的名医。但他推测,“民间临床医术好,但理论水平可能较弱,还不能以医术为唯一标准,国医大师的评选需要综合考量”。
           
    不仅民间中医被“排除”参选,民间意见亦未在评选中体现。
           
    据王国强介绍,此次评选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进行,对候选信息进行公布,包括基本情况、主要事迹等。
           
    “患者比较有权说话。“在廖新波看来,民间意见需要考虑进来。
           
    不过对这个问题,李丛有不同看法。“公众参与专业性较强的国医大师评选,并不严谨。”他说。
           
    在他看来,在评价一个医生时,患者的意见确实不容忽视,也有一些网站在搞医生的口碑评选,但是对于国医大师这样的评选,专业性很强,就好像让公众去评价谁是最佳物理学家一样不严谨,“患者更看重的是医生的态度和医德,主观性或许较强。”

    “中医要尝试用现代科学验证疗效”
           
    不管是人才培养、医疗机构数量还是科研创新,中医药近年均呈现疲软甚至式微趋势。
           
    公开资料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在每年160亿美元的国际中药销售额中,中国仅占3%的市场份额,而且大部分为原料药和保健品,其余97%的市场份额被日本、韩国、泰国和印度等国家占据。
           
    而一些观点也认为,仅从国医大师的人数上,就可以看出中医目前的窘境,“中医几千年发展积累到现在就只产生了60位国医?”
           
    在专家看来,此次评选活动有扶正祛邪、弘扬中医药的意义和价值。
           
    据王国强介绍,国家两次评选的60名国医大师,担任过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109批次,培养了国家级继承人200多人。朱良春等10位国医大师年届耄耋之年,目前还担任第五批全国师承工作指导老师。全国共为2875名老中医药专家配备了4716名继承人。
           
    李丛分析,师承教育得到重视,是相关部门对数年来学院教育的反思和对传统教育的回归,“早在十多年前就有专家提到,学院教育培养出来的是中医的掘墓人”。
          
     在表彰大会现场,山西国医大师吕景山激励年轻的中医学子,千万不要好高骛远,注意在临床过程中做好口袋笔记,他还建议青年中医要多读读《赤水悬珠》和《张氏医通》,提升中医素养。
           
    “学院教育最大问题是没有让学生掌握中医思维,领会中华传统文化,中医和中华文化密不可分。”李丛称。
           
    据李丛介绍,目前官方的传承仍以学院教育为主,但现在恢复传统的名师带徒模式,学生在研究生阶段,可以通过考试得到一些医院名老中医的带领和指导,以拜师的模式传帮带将帮助中医技艺传承。
           
    王国强亦认为,既要解决现阶段院校教育模式中凸显的人才培养模式较为单一、学生学习热情不够、临床机会少等问题,又要弥补中医药师承教育因强调一师之技、一家之言,易使学生产生认知方面的局限及难以大规模培养的缺陷。让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辅相成。
           
    “我相信随着国家的重视,一方面中医会慢慢恢复信心,逐渐解决传承问题,一方面也可以改变公众对中医的认知缺陷,没有任何一种医学形式是完美的,人们要么觉得中医不科学,要么觉得中医包治百病,这样想法都不理性。”李丛称。
           
    而在新当选的“国医大师”郭诚杰看来,中医必须要在临床上下工夫,用现代科学证实以确定疗效。
           
    “痛则不通,通则不痛,这是模糊哲学,是古代几千年的东西,现在再不拿现代新科学来证实它,发展中医临床是不可能的事情。“郭诚杰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