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央视网:收手吧,药代!

  • 文章导读:近日,一系列医药企业行贿案被媒体密集曝光。掌握采购权的院内人员动辄收受上千万回扣,而药企每年用于销售的成本高得惊人,最终这些成本将转嫁至医保基金和患者身上。

    在国家打出一系列遏制药价虚高的组合拳后,灰色的利益链条能否彻底斩断?医药企业和医药代表又该如何转型适应新环境?

    资料图:一位患者在指导下使用人脸识别系统预约专家号。王广兆 摄

    药企行贿案密集曝光:有院内人员收上千万回扣

    手握采购药品的“大权”,医药销售代表都上门来拜访,礼金礼卡也跟着来了……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一则视频曝光了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原药剂科工作人员王晓俊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在新药引进、药品采购等方面为药商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回扣1019万余元的受贿案件细节。

    这其中,仅注射用拉氧头孢钠等2种药品就为王晓俊等人带来了高达325万元的“好处费”。多名药商表示,王晓俊收取的回扣高达药品零售价的40%。

    当然,这起案件并非个例。

    据此前媒体曝光的一则判决书,河南省商水县人民医院一位医生利用职务便利,3年时间开具“步长”脑心通胶囊35962盒,非法收受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销售业务员药品回扣款人民币12.50万元。

    国家医疗保障局价格招采司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根据公开可查的法院判决文书统计,2016年至2019年间全国百强制药企业中有超过半数被查实存在直接或间接给予回扣的行为,其中频率最高的企业三年涉案20多起,单起案件回扣金额超过2000万元。

    “高低耗材、医疗器械、药品,这些都有回扣,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在某医疗器械代理商企业做技术支持和销售工作的吴鹏(化名)在采访中向中新网记者透露。

    从事医疗行业多年的吴鹏说,尽管带量采购逐渐在全国铺开,但是一些药械仍然没有涉及,所以必然有灰色的利益链条没彻底斩断。另外,除了销售,医院给企业的回款结算等环节依然存在收受贿赂的空间,这些成本最终还是会转嫁到患者头上。

    “有时候销售人员和一些医生见面,对方不问产品怎么样,先问公司是什么‘政策’,所谓的‘政策’就是回扣比例。”吴鹏说,通常,销售代表自己拿到的提成远没有向“内部人士”输送的回扣比例高,企业的销售成本可想而知。

    而多年前从公立医院离职转行进入药企做医药代表的杨鑫(化名)告诉记者,早前药代的入行门槛并不高,真正决定工作业绩的核心是医药代表在各大医院各个科室的“人脉资源”,而利益输送自然是少不了的“敲门砖”。

    资料图:某医院挂号大厅内排起了长队。泱波 摄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