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疫情后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及如何提高中医药附加值

  • 文章导读: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时代的到来以及健康意识的普遍提高,在医疗健康支出逐渐从疾病治疗向健康护理转变,社会医疗保障福利提升,疾病预防及早期干预成大趋势的背景下,具有“治未病”独特优势的中医药产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尤其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下,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更是为其产业化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一、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现状

    中医药产业作为我国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最重要的民族产业之一。2015年中医药行业的市场规模为3918亿元,占中国医药市场的32.1%。2011-2015年,中医药市场规模的复合增长率为16.8%,远高于GDP的增速。2016-2020年,中医药行业仍将快速发展,到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5806亿元,复合增长率为8.2%。

    数据来源:火石创造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二、中医药产业三大支柱

    从产业链来看,中医药产业的上游是药材的种植,药材资源是中药企业的重要竞争领域,能将产业链延伸至上游、掌握名贵药材等优质药材资源的企业将成为未来的领军企业。中游主要为中药饮片厂和中成药厂,其中中药饮片的新型药物中药配方颗粒近年来异军突起,发展迅猛。下游则主要销往医院、药店和商超。

    中医药产业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中成药三大支柱产业。

    1. 中药材产业

    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我国中药材种植分布呈现不均衡性,从东北至西南由少增多,但常用药材的蕴藏量仍以北方居多。2016年我国中草药种植面积为4768万亩,2017年达到了5045万亩,同比增长5.81%,主要集中在吉林、辽宁、河北、宁夏、甘肃、湖北、安徽、湖南、广西、广东、云南等省市。

    各地推动落实《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实施方案》和《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中药材的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张,商务部预计到2020年我国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超过6620万亩(含林地种植面积),种植品种供应量或将进一步激增。

    数据来源:火石创造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随着需求不断增长,中药材市场交易额不断攀升。2018年,我国中药材市场成交额达到1518.4亿元;2019年约为1725.2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中药材市场成交额将近1919亿元。

    数据来源:火石创造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