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维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家属拒将患者转入ICU后索赔118万!法院:无理

  • 文章导读:广州一位患者的家属不积极配合医院治疗,拒绝将患者转入ICU,在患者被宣告临床死亡后,家属向医院索赔118万元!记者今天(4月18日)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该院通过判决给出答案:缺乏理据,不予支持!

    未成年人胡某患甲亢病已久且病情较重,而胡某父母未予重视。在胡某入院的3天前,医生已建议其住院治疗,但胡某父母未及时安排其住院。

    2016年1月6日,胡某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入院治疗。同日晚上,医生多次告知病情危重,但胡某父母因经济原因多次拒绝将胡某转入ICU。第二天凌晨,胡某被宣告临床死亡。

    胡某父母后来起诉到法院,要求中山三院赔偿医疗费、误工费、交通费、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合计118万元。

    由于胡某父母放弃尸检,导致一审法院先后六次委托鉴定,鉴定机构均因患者死亡后未进行尸检等原因不予受理。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胡某入院时病情已较为严重,其后进展迅猛,其死亡后果是自身疾病发展转归所致。中山三院诊断正确,治疗及时,用药并无不当之处,并不存在诊疗过错。胡某父母要求中山三院承担赔偿责任,缺乏理据,不予支持。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法官黄文劲表示,医学是一门博大精深的科学,医疗损害责任的确定,是高度专业性的工作,是“技术活”。如果抱有“和稀泥”的不良倾向,即使医院无责,也认为“有损害就赔点钱算了”,以求息事宁人,其结果将会不当地加重医方的责任,损害正常的医疗秩序,助长无理索赔的不良风气。“因此,我们在确定责任时,抱着尊重科学、理性客观的态度,分清是非,厘清责任;同时勇于担当,不为杂念所误,力求作出一份公平公正的判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