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医生编制保住了!卫健委有新政策!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医人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关于医生“去编制”这个问题早在之前就引起不少人关注!然而近日,国家卫健委对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医疗卫生发展环境提高医护人员待遇的建议》进行了回复。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为:“关于增加医务人员编制”。

     

     

    图片来源:国家卫健委官网

    国家卫健委在回复中明确表示:“公立医院编制是稳定和吸引医务人员、保障公立医院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是国家满足人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制度保证。公立医院编制资源必不可少,公立医院编制非但不能弱化,还需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

    提案:医务人员编制相对不足

    在安徽省政协委员王义文的提案中,其强调国内医务人员从业存在以下五方面问题:

    1.执业环境较差

    目前的现状是不管是不是真正的医疗责任,患者动不动就告,而且医院基本上作为责任方进行赔偿,无形中给医生也制造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医务人员精神高度紧张,行医如履薄冰。

    2.工作强度较大

    医务人员编制相对不足,特别是儿科、妇产科等科室加班加点成为工作常态,工作量过大,医务人员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受到影响。

    3.工资待遇偏低

    在世界各国,医生都是处于中上等收入阶层,我国医务人员的大部分收入是通过医院创收和绩效考核指标获得,工资收入与他们工作的性质不相符。

    4.患者期望值过高

    由于患者不理解目前治疗手段所能达到的客观效果,产生过高的期望值,在治疗达不到期望值时而产生纠纷。

    5.社会舆论有失偏颇

    社会舆论对患者这个所谓弱势群体的倾向,还时常出现社会舆论及媒体对医务人员不客观、不正确的负面报道,医生和病人之间信任感不强。

    并且其提出,完善法律法规、改善医疗执业环境,加大医闹打击力度、医院内建立预警机制、提高医务人员工资待遇等意见。

    卫健委:编制不弱化,还需强化

    近期,对于王义文的提案,国家卫健委进行回复了!

    1、关于增加医务人员编制

    国家卫健强调,公立医院是我国事业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国家生物安全、国家战略安全、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的使命,具有很强的公益性。编制是事业单位统一的管理手段和重要资源,决定了事业单位法定用人规模以及附着在编制上的各种待遇。公立医院编制是稳定和吸引医务人员、保障公立医院稳定发展的关键要素,是国家满足人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制度保证。

    公立医院编制资源必不可少,公立医院编制非但不能弱化,还需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1978年,原卫生部报国务院同意出台《综合医院组织编制原则试行草案》(〔78〕卫医字第1689号),规定按照医院病床数量配备工作人员,为公立医院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保障。

    同时,为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2006年和2011年,国家先后出台《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和编制标准指导意见》和《关于乡镇卫生院机构编制标准的指导意见》。这些编制文件对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实施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公立医院编制工作,目前,国家卫健委正在会同中央编办积极论证,力争在编制方面有所突破。

    2、关于提高医务人员地位

    国家卫健委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关心爱护,为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中央层面相继出台一系列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政策措施,卫生健康系统迅速行动,商有关部门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树立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讴歌弘扬白衣天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为广大医务人员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后援支撑。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