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资本大鳄狂投中国医疗行业!

  • 文章导读:资本眼中的中国医疗行业前景如何?据悉,就在今年1月18日,高瓴创始人张磊在亚洲金融论坛中明确表示:后疫情时代,高瓴资本最大的投资仍然在中国医疗行业。

     

    在资本圈里,高瓴可谓绝对的资本巨鳄。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高瓴一举收获了27个IPO,其中医疗IPO 16个,若含基石投资者,数量可能更为壮观。据记者了解,除了偏爱生物创新药领域,在医疗服务方面,高领资本也投资了多家医疗服务集团及机构。

    随着医疗领域政策的放开及资本的青睐,有分析认为,不排除未来高瓴投资的一些医疗服务企业可能冲击IPO,进入到证券市场。

    一批医疗服务机构获高瓴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高瓴资本投资的医疗服务企业包括瑞尔齿科、爱尔眼科、海吉亚医疗、北京陆道培医院、广州尖峰眼科医院、同步齿科、美中宜和、高博医疗集团等。

    据投资界消息,2016年4月,陆道培医疗集团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合作,合作方为高瓴资本。不过据企查查信息显示,2018年8月,北京陆道培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投资人变更,珠海高瓴天成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退出。

    2016年12月,高领资本投资了美中宜和,而2019年11月,高瓴资本退出美中宜和的投资人系列。

    2017年4月,广州尖峰眼科医院获得高瓴资本战略投资。

    2017年9月,专注于口腔医疗服务的瑞尔集团宣布,完成9000万美元D轮融资,由高盛集团和高瓴资本领投。

    2018年1月,创业板上市公司爱尔眼科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上市公告书》,公告显示,高瓴资本出资10.26亿元,认购该次定增六成的股票,一举成为爱尔眼科第六大股东。

    2018年6月,同步齿科在新三板上市,同年10月,同步齿科获得高瓴资本与枫海资本的定向增发,融资金额为4000万人民币。企查查信息显示,2019年3月,同步齿科从新三板退市。

    2020年6月,肿瘤医疗集团海吉亚医疗在港股成功上市,据披露,高瓴资本是在海吉亚上市前引入的9名机构基石投资者,合共认购1.43亿美元(约11.08亿港元)股份,由高瓴资本领衔。

    据悉,高瓴资本的一家全资子公司高博医疗集团,成立3年,旗下已有5家医院在北京、上海及广东同时运营,拥有800张床,88间造血干细胞移植仓。2020年9月,高博医疗集团旗下北京昌平国际研究型医院奠基开工,成为全国首家研究型国际医院。

    而在上海自贸区的外资阿特蒙医院于2018年引入高博医疗集团战略投资。作为投资方,高博医疗集团董事长、高瓴资本合伙人易诺青曾表示,“将国外先进医疗服务和技术引入中国,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是高瓴资本在大健康领域重要的投资方向。”

    在医院管理方面,据《看医界》了解,早在2015年1月,美国梅奥诊所就与高瓴资本集团携手成立合资机构——惠每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惠每医疗),表示将通过专家互访、技术合作、人才交流、教育培训和管理咨询等途径,全面引进梅奥的医疗技术、管理经验和培训体系,并致力梅奥在中国的快速本土化。

    除了实体医疗机构,据《看医界》了解,在互联网医疗服务方面,高瓴资本也是大手笔投入。

    2020年8月,京东集团子公司京东健康披露,高瓴资本将入股京东健康,投资8.3亿美元。而在本轮投资完成后仅4个月后,京东健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上市首日市值即突破3300亿港元。

    而据彭博社报道,数字健康独角兽微医计划于近期申请香港IPO。公开资料显示,在2015年9月底,挂号网更名为微医集团的新闻发布会上,微医集团宣布融资3.94亿美元,其中7家投资机构中就有高瓴资本的身影。

    2020年12月,医疗界知名的互联网医疗机构丁香园关联公司观澜网络(杭州)有限公司宣布完成5亿美元战略融资。融资机构中再次出现高瓴身影,以高瓴创投身份跟投。

    三分之一的资金投入到医疗健康行业

    据了解,高瓴资本创立于2005年,创始人张磊,1972年出生于河南驻马店市,1990年,张磊以河南省高考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专业。1998年赴美国耶鲁大学求学,后获得耶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及国际关系硕士学位。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4年开始,高瓴资本就开始了在医疗产业的布局,国内不少生物创新药龙头公司都有高瓴的身影,如恒瑞医药,信达生物,君实生物,百济神州,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2019年11月1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投资机构百强榜》,高瓴资本排名第15位。

    在2020年疫情期间的一次活动中,张磊介绍,中国的人口问题也是大问题,中国也有很大的需求,比如从农村到城市的内部迁移,比如老龄化带来的需求,这都会刺激经济的增长。而国内医疗产业现在还在起步阶段,“我们的社会保障网络里面最关键的一部分就是医疗,这其中蕴藏着非常大的需求。”

    张磊透露,现在,高瓴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重仓中国和关注医疗产业的观点,已经将三分之一的资金投入到医疗健康行业,重仓中国,重仓医药。

    热门赛道受多家资本热捧

    近年来,随着外部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有些赛道由热转冷,有些赛道长盛不衰。如受生育率低潮的影响,曾经资本追捧的妇产科和儿科,已有明日黄花的态势,商业化程度较高的眼科、齿科则跟随先行者的步伐,纷纷递交了IPO申请。

    也有如医美,经过两年多的整顿,又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重受关注。而互联网医疗和互联网医院,始终困囿在营收和利润的难点之上,寻求突破。

    从目前资本布局的医疗服务赛道来看,轻医美、心理健康、康复、SaaS都是受到关注较多的领域。社会资本布局医疗服务,若满足如下四个特征:中产阶级消费意愿、医疗风险可控、有一定技术壁垒、当前竞争尚不激烈,仍具有潜在的投资机会。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