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5大榜单看懂中国医药上市公司

  • 文章导读: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医药制造业营收增速约7.4%,略高于国内生产总值 (GDP) 增速6.1%。本文基于2019年年报信息分享一些医药公司的行业数据。

    数据来源包含A股(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Choice 数据)、港股、部分新三板、部分美股上市公司,不包含未上市公司,数据直接抓取自年报表格,港股、美股年报模板不同于 A 股,故部分信息可能存在空缺。

    表1 营业收入TOP20 公司(单位:亿人民币)

    注1:国药控股已对国药股份和国药一致合并报表,后者数据不再列出(下同)

    注2:华润医药已对华润双鹤和华润三九合并报表,后者数据不再列出(下同)

    注3:1港元=0.9228人民币(下同)

    注4:1美元= 7.1522人民币(下同)

    表2 净利润 Top20 公司(单位:亿人民币)

    表3 研发投入 TOP20 公司

    表4 销售费用 TOP20 公司

    表5 研发人员 TOP20 公司

    小结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驱动下,医药行业正处于变革进程中。一方面,受带量采购、医保控费等影响,仿制药企业面临较大的价格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小、散、不规范药企接受合并改构,进而提升行业集中度。另一方面,伴随新药审评速度加快、医保目录调整动态化,本土企业向创新药企转型获得政策利好。

    短期内,行业增长压力加大,面临洗牌重构;长期来看,中国制药业发展潜力巨大。近两年,多个国产创新药上市并成功进入医保,降低患者用药成本,提升患者选择权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稳定收益。

    伴随着国家政策日益完善,企业在提升研发能力的同时,强化自身管线建设、商业推广及规范制造生产能力,中国制药工业未来可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