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常给五脏排排毒

  • 作者:皮肤科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一提到“排毒”,大家很容易想到大气污染、农药残留、汽车尾气、化学药品、化妆品中的重金属这些,但其实在中医看来,凡是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对人体产生不良作用的物质都称之为“毒”,比如瘀血、痰湿、寒气、食积、气郁、上火等。五脏,即心、肝、脾、肺、肾,五脏有毒一定要排毒,下面我们来看看五脏排毒的具体方法。

      如何给肝脏排毒 

      1. 多吃青色的食物。

      2. 多吃枸杞,提高肝脏耐受性。

      3. 多按肝脏排毒要穴——太冲穴。太冲穴是肝经的俞穴、源穴,位于足背第一、二跖骨结合部前的凹陷处;有平肝熄风、清热利湿、疏经通络的作用。每天用拇指按压3~5分钟,有轻微酸胀感即可,两只脚交替按压,对肝脏排毒有很大的作用。

      4. 肝体阴而用阳,肝脏有毒素时常表现出肝郁化火、肝阳上亢、肝火犯胃等,这时可以喝——龙胆泻肝汤。

      功效:清泻肝胆之火,清利肝经湿热。

      主治:肝胆实火上炎、肝经湿热证。

      药物组成:龙胆草(酒炒)6克,黄芩(酒炒)、山栀子(酒炒)、木通车前子各9克,泽泻12克,当归(酒炒)8克,生地黄20克,柴胡10克,生甘草6克。

      注意:火去即停,不可长期服用。

      如何给心脏排毒

      1. 多吃苦味的食物。

      2. 多吃绿豆,清热解毒降脂。

      3. 多按心脏排毒要穴——少府穴。少府穴是手少阴心经的荥穴,位于手掌面,第4、5掌骨之间,握拳时,当小指尖处。有发散心火的作用,主治心悸、胸痛、心火亢盛、小便不利,遗尿等。可以每天左右手交替按压5~8分钟,可以稍用力按压。

      4. 随着年龄的增加,大部分中老年人心脏的毒素表现为瘀毒、瘀血,出现高血压、冠心病,这时可以喝——血府逐瘀汤。

      功效:活血化瘀,行气止痛。

      主治:胸中血瘀证,胸痛、心悸怔忡、失眠等。

      药物组成:桃仁12克,红花当归生地黄、牛膝各9克,川芎桔梗各4.5克,赤芍枳壳甘草各6克,柴胡3克。

      如何给脾脏排毒

      1. 多吃酸味的食物。

      2. 餐后适量运动。

      3. 多按脾脏排毒要穴——商丘穴。商丘穴是脾经经穴,有健脾化湿、通调肠胃等功能,主治腹胀、肠鸣、腹泻、便秘、消化不良等疾病。位于内踝前下方凹陷中,当舟骨结节与内踝尖连线的中点处。每天用拇指按压3~5分钟,两只脚交替按压,对脾脏排出痰湿之毒有很大的帮助。

      4. 脾喜燥而恶湿,脾脏之毒素多表现为痰湿、水湿、湿热之毒,可以喝——泻黄汤。

      功效:清热除湿,消食导滞。

      主治:脾胃伏火、口唇干燥、口疮口臭

      药物组成:石膏(10~15克)、山栀(10~15克)、藿香(10~15克)、防风(10~15克)、紫草适量。

      如何给肺脏排毒

      1. 多吃白色食物。

      2. 多吃百合,提高肺脏抗毒能力。

      3. 多按肺脏排毒要穴——合谷穴。合谷穴能够宣肺理气、疏风解表、调汗泻热,是治疗表证的要穴,适用于热病发热及头面五官各种疾患,位于在第一、二掌骨之间,当第二掌骨桡侧之中点处。每天用力按压5~10分钟,可以有效排出肺脏的毒素。

      4. 肺为五脏六腑之华盖,常感受风邪(细菌、病毒等),导致肺卫表证。可以喝——荆防败毒散。

      功效:疏风解表,清热败毒,祛痰止咳。

      主治:恶寒发热、头疼身痛、胸闷咳嗽。

      药物组成:羌活、独活、柴胡、前胡、枳壳茯苓、荆芥、防风桔梗川芎各一钱五分(4.5克)、甘草五分(1.5克)。

      如何给肾脏排毒

      1. 多吃冬瓜,消热、利水、消肿。

      2. 多吃山药,补虚羸,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强阴。

      3. 多按肾脏排毒要穴——涌泉穴。涌泉穴是肾经经脉的第一穴,位于足底部,约当第2、3跖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与后2/3交点上。这个穴位较敏感,每日轻轻揉按5分钟即可。

      4. 肾为先天之本,作强之官,易受虚寒、水湿之毒,常有小便频、夜尿、腰冷等症状,可以喝——肾着汤(甘姜苓术汤)。

      功效:利水去湿,温肾化饮。

      主治:腰中冷,如坐水中,腹重如带五千钱。

      药物组成:茯苓白术各20克,干姜(炮)、甘草(炙)各10克,杏仁(去皮、尖,炒)9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