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家长必须掌握的“海姆立克急救法”

  • 文章导读:小宝宝都喜欢把抓到的东西往嘴里塞,尤其是长牙的时候,所以很容易造成异物误吞。一旦异物误入气管,会引起强烈呛咳,甚至窒息风险。那么,怎么防止宝宝吞食异物?异物误入气管后又该如何处理呢?

     

      如何预防宝宝吞食异物?  宝宝进食时不要乱跑乱跳,以免跌倒时将异物吞入,也不可惊吓、逗乐或责骂,以免大哭、大笑而误吞;提醒孩子改掉口含笔帽、小玩具的坏习惯,对于有可能吞下的物品,均不应作为玩具;3岁以下的宝宝尚未具有健全的咀嚼能力,不应该给他喂食花生、瓜子、豆类以及其他带核食物。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吞咽困难、呻吟、干呕、流眼泪、呼吸困难、面色发红发紫等症状,很有可能是吞食异物了,家长应先初步判断孩子可能误吞了什么,然后采取相应急救措施,并尽快送医。

      宝宝误吞异物后该如何处理?  如果异物误入气道,家长应该立即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急救。对于3岁以内的婴幼儿,家长应先将其抱起来,俯卧于膝盖上,左手虎口托住患儿颧骨,使头部低于胸部,同时右手手掌在肩胛下缘连线的中点快速冲击5次,并观察是否有异物排出;如无效,还可以将患儿翻转成仰卧位,施救者用中指和食指在患儿两乳头连线的中点连续快速按压5次,直至异物排出。对于3岁以上的儿童或成年人,施救者站在患者背后,用两手臂环绕患者的腰部,然后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患者胸廓,再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重击压迫患者的腹部,重复以上动作直至异物排出。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