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药师“挂证”有何风险?多名执业药师被销证

  • 文章导读:一地曝光多名违法违规执业药师,并被依法撤销注册证。

    3名执业药师,被撤销注册证

    7月19日,甘肃省药监局发布了《关于撤销执业药师注册证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公告》称,经核查,李某某、刘某某、陆某3名执业药师存在《执业药师注册证》挂靠行为,持证人注册单位和实际工作单位不符,依据《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规定,我局依法撤销上述3名执业药师的注册证,三年内不予注册。

    笔者梳理发现,这非甘肃省药监局首次曝光违法违规执业药师了,此前已曝光了三批,加上本次曝光的3人,目前甘肃总计曝光了9名违法违规执业药师。

    今年4月19日,甘肃省药监局曝光,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决定强制注销通过提供虚假材料参加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李某某的执业药师注册证(李某某,女,执业药师注册证号:622220070111)。

    去年11月30日,甘肃省药监局发布公告称,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决定强制注销存在“挂证”行为的张某某执业药师的执业药师注册证(张某某,女,执业药师注册证号:621219070200)。

    同年11月13日,甘肃省药监局公告指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决定强制注销存在“挂证”行为的杨某某等4名执业药师的执业药师注册证。

    违法违规执业药师,处罚更严了

    6月24日,国家药监局公开了《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需要注意的是,在《办法》公布前,对违法违规执业药师处理,甘肃省药监局只谈到注销注册证,而本次《公告》还强调了三年内不予注册。

    根据最新版《办法》,执业药师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执业药师注册证》的,由发证部门撤销《执业药师注册证》,三年内不予注册;构成犯罪的,移送相关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严禁《执业药师注册证》挂靠,持证人注册单位与实际工作单位不符的,由发证部门撤销《执业药师注册证》,三年内不予注册;构成犯罪的,移送相关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买卖、租借《执业药师注册证》的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

    对于存在以上两种行为的执业药师的,《办法》还指出,应当作为个人不良信息由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及时记入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

    56万执业药师注意,千万别“挂证”

    根据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数据,截至2021年5月底,全国执业药师累计在有效期内注册人数为622602人,注册于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568175人,占注册总数的91.2%。

    去年11月2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规范药品零售企业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通知》要求,加强对执业药师(或药学技术人员)配备和在岗执业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其尽职履责。

    对于不按规定配备且整改不到位的药品零售企业,应当依法查处,并采取暂停处方药销售等行政处理措施。

    对查实的“挂证”执业药师要录入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撤销其注册证书并坚决予以曝光;还要将“挂证”执业药师纳入信用管理“黑名单”,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

    截止目前,各省相继公布了文件,明确加强执业药师的监督检查,提醒还存在侥幸心理的执业药师,千万别“挂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