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南方医院骆抗先的90岁:每周出3次门诊,还在写书

  • 文章导读:骆抗先是我国著名传染病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教授,被誉为“乙 肝斗士”。如今,他正在与时间赛跑。

    每个星期,他仍坚持出三次门诊,几乎每次都要到中午1点多才结束;每天下午5时,他准时睡觉,夜里起来写作,有时候晚上10点就起来彻夜写。写2个小时,体力吃不消了,就休息一会儿继续写。

    他要写的,是一本关于脂肪肝临床诊疗的著作。“我就像块钟表,现在走得越来越慢了,哪天或许突然就停了,现在活一天就干一天。”有着60年党龄的骆老,用生命诠释着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医者的家国情怀。

     

    ◎精打细算

    为病人省钱省时间

    在乙肝领域,没有人不知道骆老。病人从四面八方赶来,找骆老面诊,但骆抗先总是谦虚地说,“乙肝好治,是药好,医生本事都是一样的。”

    如今,骆老仍坚持每周出三次门诊,十几年来,雷打不动。每一次,他总是提前到诊室,看完全部患者才下班,往往要到中午1点多。

    骆抗先正在出诊

    近日,记者随骆抗先出诊。一位徐州赶来的女患者,已有肝硬化,骆老建议她一次性将胃镜检查和MR检查都做了,可以少跑一趟。

    女患者怕疼,对做胃镜面露迟疑。骆老劝说:“你可以做无痛胃镜,做的时候没感觉,只是花费多一些。”

    “要多少钱?”病人担心。“如果有大病医保,全部治疗费用在2万块以内。”骆老说。“我没有大病医保。”病人有些委屈。

    “大病医保,每个中国人都能办理!”骆老的手轻轻拍了一下桌子,少有地流露出激动的神色。

    其实,骆老这样为病人着想是出了名的。每次看病,他总是精打细算,想办法为患者节约时间和金钱。

    在骆老的门诊中,有三大收费项目,一个是300块的专家号,30元复查号,10元的检查号。对家境贫寒的患者,骆老会告知复诊时不要挂专家号,普通号就行。

    他看病速度慢,首诊病人基本上是半个小时。问病史时,他从不放过蛛丝马迹。有时,他管得宽,“掺和”别人家务事,让妻子管管丈夫,不能让他多喝酒……

    为啥要跟患者聊这么久?“人家给了钱的,不能让人吃亏啊!”骆老笑了,接着认真地说:“病人多,我的号很难挂,有的人挂号都得挂上半年,聊几分钟就打发了,能治好吗?对得起别人吗?”

    ◎步履不停

    誓摘“乙肝大国”帽子

    中国曾是“乙肝大国”。提起乙肝,人们唯恐避之不及。骆抗先却“背道而驰”,奋斗一生,发誓要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1970年代,骆抗先率先响应国家的号召,积极投入了病毒性肝炎研究。

    他在国内最早将分子生物技术引入乙肝研究领域,并率先进行相关的发病机制研究,把乙肝研究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他不辞艰辛,足迹遍及西藏、内蒙古、广西、云南等多个少数民族地区,取得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乙肝流行病学的第一手资料。

    上世纪90年代,计算机进入中国不久,有能力直接阅读外国文献的医生不多。骆老花了5年时间,翻译外国最新研究成果,撰写了专著《乙型肝炎基础与临床》,成为无数医生学者的“红宝书”“乙肝字典”,每个医生办公室的案头必备。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