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执业药师收入要提升了?!

  • 文章导读: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官网发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974号建议的答复。

    文件内容显示,落实药事服务补偿、加强药师队伍建设、促进合理用药的建议对医保局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积极配合药监局、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做好医疗机构药事管理,统筹考虑药学服务的成本和价值,支持药学服务发展。

    主要分为下面三部分:

    一、指导地方统筹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总结和推广地方体现药学服务价值的做法,从而积极推广有益的经验;

    二、配合公立医院的薪酬制度改革,同时支持药师享有合理薪酬待遇,保障药师合理的收入水平,由此来增强药师的职业吸引力;

    三、完善医疗服务项目和价格政策,主要表现在具有独立服务产出,患者可以选择的药学服务活动,相关部门在研究完善项目转化,合理制定调整价格。

    此前,央视新闻曾有消息,药师立法已经列入国家卫生立法计划,药师在医疗服务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药事服务支付报酬是一种国际通行的普遍形式。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现行机制下,药师没有足够的审方权,也没有相应的经费,来支持药师向患者提供用药咨询服务指导,支付药事服务费,这导致药师工作难度大,患者用药安全性得不到充分保障。

    数据显示,在一项来自中国临床安全用药监测网的用药错误报告中,80%的用药错误是药师在审方和双核对工作时发现并规避的。良好的药事服务是可以对患者的用药安全带来保障的。

    薪酬的有益补充

    近年来,关于执业药师收入、地位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有关提升药事服务费的建议也屡见不鲜。

    赛柏蓝了解到,在所有国家级证书中,执业药师的工资最低,因其工资过低等就业困境,导致了挂证问题难以解决。

    曾有读者对赛柏蓝坦言:开始怀疑自己辛辛苦苦考个证是为了什么,执业药师的意义不只在于看方抓药,为什么要挂证?因为药店工资太低,倒班,轮休,还不如做文职,做文职,证就只能挂靠。断了挂靠的路,工资低,还考试难度加大,确实让这个证书显得很鸡肋。执业药师的待遇如何,招聘网站上一看便知。沿海地区明显高于中部地区,越是贫困的地区执业药师工资越低。

    辽西国药连锁有限公司执业药师李思博也告诉赛柏蓝:药店的执业药师除了咨询外,大部分时间都在做有关日常销售、质量管理方面的工作,包括培训、各种记录的填写、药品养护的管理。日常工作纷繁复杂,也比较多,还有一些临时的工作。薪资水平的构成一般是底薪加上提成,这是与药品的销售相关联的,总体来说不是特别高。

    若药事服务费可以真正实行,作为执业药师薪酬的有益补充,这对执业药师自身业务水平的提升,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都是一个促进。

    业内曾有观点表示,就像很多人会因为某个医生而信赖某个医院,药店也是如此;未来哪个药店的专业性更强,必然会生存的更久。

    “药事服务费的收取提升了执业药师的地位,也能够体现执业药师的社会价值。对药店的发展是有利的。”李思博以自己举了个例子:“有一位女乘客,经常拿着处方找我指导,即使我调到其他门店时,也有顾客特意乘坐公交车来找我鉴别中药,咨询用药的问题。通过他们的口碑宣传,提升了药店的知名度,药店好,药师水平高,销售就不成问题了。”

    他认为,指导顾客合理用药是执业药师的一项工作,通过一定的激励措施提高执业药师的水平,顾客自然也就信任药师,从而提升药店的业绩。

    药事服务费,好收吗?

    一个关键问题是双轨制,目前执业药师就业渠道被严重限制,和医院药师实施双轨制发展路径,两个队伍发展脱节,严重限制了药师队伍的整体就业空间和岗位作用发挥。

    因此,李思博表示:执业药师药事服务费在医疗机构实施起来比较容易。在药店实施,不同于医疗机构的具体情况。本身顾客到药店来,从传统的思维方式考虑就是买药是花钱的,向营业员或药师咨询问题是免费的,没有收费的概念。

    他进一步解释,在此背景下,药事服务费在药店实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政策的推进。像其在药店接待顾客咨询的时候,都要考量顾客的整体情况,然后按照中医的理论加以指导,还要配合西药。当然,执业药师没有处方权,只是建议,所以要求综合考量。

    对此,曾有知情人士也表示,现在一个很大的问题是药事服务费很难收起来,比起医生,患者更难承认药师的价格,如果将药品加成全部转化为“药事服务费”和“调高医疗服务价格”,患者是不会接受的。

    如今有政策上的变量,或会给药事服务费的开展带来新的动力——带量采购政策落地实施,一批连锁药店宣布与医院“同药同价”,意味着药店的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这无形中促进了各大连锁药店布局医疗服务,实施药事服务费,探索新的盈利;此外,处方外流、院外审方逐渐落地,也为药师发挥作用提供了背景支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