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九成医护收入下降 四成医院资金断流 后疫情时代医改何处去?

  • 文章导读:一次全球性的新冠肺 炎疫情,把各国医疗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的优势与弱点都展示在了阳光下,疫情造成的损害,也远远超过了 17 年前的 SARS,不仅带来了生命损失和社会恐慌,还导致了更多次生悲剧,深刻影响了全球经济发展

    如果经济基本面走弱,失业率上升,就会导致政府财政和医疗保险收入以及民众支付能力的下降,医疗行业必然无法独善其身。

    疫情之后,管制可能被进一步强化

    当人体感染新冠病毒时,最严重的损害,有时并非源于病毒的侵害,而是来自身体对疾病的抵抗:免疫系统经常会出现一种被称为「细胞因子风暴」的过度反应,这种反应不仅会攻击入侵的病毒,也会攻击健康的身体组织。

    在极端的情况下,我们甚至可能会死于自身免疫系统的饱和攻击。

    社会治理中的危机防御体系也类似,攻守平衡殊难掌控。

    人类为抗击疫情而做出的努力,特别是一些紧急状态下的管制措施,也有可能发展成一种类似于「细胞因子风暴」的过度反应,并给社会和经济造成超过疫情本身的伤害。

    公共卫生是医疗体系中一个比较特殊的领域,具有更多公共品的特征,在传染病爆发的情况下,很多国家可能动用紧急状态法,对部分社会活动如贸易和出入境等事务进行管制。

    很多国家也对防疫物资进行了价格管制。比如,法国卫生部长签发了《抗击新冠状病毒 Covid 19 传播的若干措施》,下令关闭酒吧、餐厅等公共聚集场所,禁止特定人数以上的室内集会,取消部分区域大型户外公共活动,意大利则限制人员流动,韩国限制口罩出口等。

    某些管制在特定情况下是有必要的,但很多管制可能适得其反(如价格管制)。

    据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电视讲话中表示:这次疫情后,将要把某些财产和服务置于市场之外,政府需要「取回控制权」。

    这种对市场的管制和干预必将削弱竞争,并损害消费者利益,而这种声音在全球却有不少拥趸。

    公共卫生和疾控体系只是医疗行业中的一小部分,而战时管制也不适用于和平时期的社会治理,在疫情结束后,留存下来的管制措施,可能会给行业带来深远的负面影响。

    新冠疫情下,戴口罩的行人

    图源:图虫创意

    当下医疗行业的「公益性」如何?

    各国医改的目标都是一个,那就是尽可能在医疗服务行业实现更高的效率与公平。在中国医改的语境中,这个目标被解读为「公益性」。

    且主流意见认为:只有政府举办且高度垄断的公立医院体系,才能实现这种「公益性」,而这是缺乏依据的。因为垄断必然会降低(而不是提高)效率,并损害「公益性」。

    「公益性」这个概念缺乏准确的定义。我将其定义为建设一个「高可及性」和「高效率」(或者称高性价比)的医疗服务,这也是所有行业都需要或已经具备的特征。

    从可及性来看,经 过多年医改,有利于提高医疗服务可及性的分级诊疗步履维艰,甚至在大型公立医院不断扩张的基础上,情况正在不断恶化。

    数据显示:从 2010 年到 2018 年间,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诊疗人次占总医疗人次的比例,从 63.9% 下降到 55.2%,而医院的诊疗人次占比则从 36.1% 增长到 44.8%。如此发展下去,只需再有十年左右,医院诊疗人数即将超过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人数。

    历年不同医疗机构诊疗人数占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除了可及性,还需要考虑医疗服务的效率。一般来讲,高效率/高性价比的医疗服务,是指同等品质下的低成本与高产出。

    多年以来,「看病难、看病贵」并无实质性缓解,医疗服务结构性短缺问题长期未得改善,医疗服务水平均质化不足,作为医疗服务市场要素之一的医生无法自由流动。

    无论有关机构如何美化数据,医疗服务品质在事实上都难以满足广大患者不断提升的需求,群众就医体验和患者满意度长期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医患双方在医疗服务过程中都得不到应有的尊严,医患矛盾和冲突持续激化,医院暴力活动频发,一线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难以保障。

    国内卫生费用年增长率长年远高于 GDP 增长率,而居民医疗保健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逐年提高,在国家不断增加投入的情况下,虽然个人医疗支出比例在下降,但费用绝对值(个人医疗负担)快速增长。

    历年来政府、社会(医保)、个人卫生支出比例

    历年卫生费用年增长率

    居民医疗保健支出/消费性支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另外,公立医院利用医保报销使患者对医疗费用敏感度的下降来诱导住院,存在过度医疗情况,降低医疗服务效率。

    这使百人住院率快速增长,全国平均每 5 个人就有一人住院。

    OECD 统计数据库显示,多数发达国家的百人住院率都在持续下降,《柳叶刀》杂志刊发的《全球医疗耗费报告》也显示中国住院率高于全球平均值。

    百人住院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多年来,我们的公立医院高速扩张,垄断地位逐年强化,过度医疗导致医保开支和民众医疗支出快速增长,对医保和财政资金以及居民医疗开支的浪费与日俱增。

    以上现实和数据显示:医改多年后,中国医疗服务在可及性和效率这两方面的改善乏善可陈,「公益性」严重不足。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