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盘点2019年医院用药销售额TOP10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医谷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近日,IQVIA(艾昆纬咨询)发布了“2019年中国医院用药市场回顾”,对医院的药品市场进行了回顾分析,该数据统计报告来自≥100张床位的样本医院。

    2019年医院医药市场总销售8473亿元

    IQVIA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医院药市场总销售额(医院药房采购金额)约为847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4%,增速远高于前一年的3.5%。受医保谈判及带量采购政策落地实施影响,中国医院药品市场增幅在2019年第二季度达到峰值,到了下半年,市场增速有所放缓,2019年第四季度的同比增长率为6%。

    销售额:百张床位以上医院销售额,以医院采购价计算

    跨国药企下沉市场渗透效果明显

    根据全年销售额的排名来看,在2019年的全年销售额Top10中,阿斯利康独占鳌头,MAT同比增长率达到23.4%,辉瑞和扬子江药业分别位居第2和第3,罗氏排名第5,拜耳和赛诺菲排名第6和第7,正大天晴、石药、复星则分别排在第8、9、10位。

    IQVIA的统计数据中,2019年,跨国企业和本土企业全年销售额分别为2389亿人民币和6084亿人民币,IQVIA分析指出,由于一系列的公司并购行为,中国医药市场变得更加集中,超大型药企集团(年销售额超过一百亿人民币)表现出强者恒强的趋势,占领了28%的销售总额,其同比销售额增长达到14.6%,市场份额和增速均较去年更胜一筹。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土药企中,石药集团增速达到33.2%,赶超多家跨国药企增速,全年销售额排名也有大幅上升(在2018年的该排名中,石药集团并未进入前十),日前,石药集团公布了2019年营收业绩,其实现收入221.03亿元,归母净利润37.1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76%、20.56%,创新药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8.4%。

    而在跨国药企中,罗氏增速明显,其MAT同比增长率高达34.7%,根据罗氏公布2019年财报,其总收入为614.66亿瑞士法郎,其中制药业务收入为485.16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10%。

    另一边从从地域上看,IQVIA分析指出,相较于本土企业,跨国药企在不断加大下沉的力度,在二、三、四线城市的渗透效果明显,其中四线城市的增速超过22%,本土企业在各线城市的发力则不及跨国企业,在一线城市的增长略显乏力。

    国产“达菲”销售增速尤为亮眼

    在2019年的医院市场,一批药品取得了不俗的销售成绩,按销售额排序,2019年医院用药十大主要产品分别是加罗宁、普米克令舒、立普妥、舒普深、波立维、赫赛汀、恩必普、注射用血栓通(注射液)、可威和力扑素。

    其中,东阳光药的核心产品可威(磷酸奥司他韦)销售增长率高达98.2%,是Top10药物中增速最快药物,近日,东阳光药公布的2019年业绩报告显示,其全年营业收入为62.2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47.92%;可威颗粒及可威胶囊在2019年分别取得42.72亿人民币和16.60亿人民币的业绩,共计占总营业额的95.33%。目前,可威已覆盖基层医疗机构数量超99000家,覆盖同比增加56%。

    与此同时,此外,东阳光药还在年报中表示,考虑到目前流感用药渗透率远未及天花板、OTC渠道与基层市场有望齐发力实现放量,预计可威销售有望维持较快增长。

    药品销售增速排名第二的是罗氏的赫赛汀(注射用曲妥珠单抗),增速达到67.2%,赫赛汀与罗氏的另外两款王牌肿瘤产品安维汀(贝伐珠单抗)、美罗华(利妥昔单抗)一直被视为拉动罗氏业绩增长的三驾马车,在罗氏的2019年营收业绩中,随着专利到期,以及受生物类似药的冲击,赫赛汀的2019年销售60.39亿瑞士法郎,同比下滑12%。不过,作为罗氏重要增长点的中国区,赫赛汀的销量依然保持上涨,并曾一度出现断货现象。

    增速排名第三的是石药集团的恩必普,增速达到37.2%,在2019年的石药集团营收业绩中,恩必普被视为业绩高速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其全年销售额为56亿元,强劲增长36.5%,石药集团方面称,考虑到终端下沉与学术推广齐发力,预计2020年恩必普的销售额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上述增速明显的产品,赛诺菲(硫酸氯吡格雷)的销售额却出现较大降幅,达到达9.3%,在首轮4+7带量采购中,波立维并未入局,受此影响,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4月至10月,在11个试点城市,波立维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4%,后在4+7扩围中,波立维以2.55元每片的低价中选,降幅达81%。然而,即使想以“价”换“量”,波立维2019年第四季度的业绩依然缩水69.1%至5500万欧元。

    在赛诺菲的财报电话会议上,中国和新兴市场事业部负责人Olivier Charmeil曾表示,2020年,波立维的中国销售额将继续下滑约50%。但他指出,2020年第一季度释放的信号预示着波立维销售量有望增长,因其价格降幅较大而获得更大的国内医院市场。关于政策对商业模式产生的影响,Olivier说,公司带量采购中标的产品“实现了新的准入模式,不是通过销售团队,而是在招标办公室拿下能保证销量的省级和医院市场。” 预计今年下半年,波立维的医院使用量将进一步稳定增长。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