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甲乙经-卷一-营卫三焦第十一,针灸甲乙经-卷一-营卫三焦第十一。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针灸甲乙经-卷一-营卫三焦第十一,主要介绍“针灸甲乙经-卷一-营卫三焦第十一”">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针灸推拿 >> 针灸甲乙经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针灸甲乙经-卷一-营卫三焦第十一

  • 文章导读:针灸甲乙经-卷一-营卫三焦第十一

           黄帝问曰:人焉受气,阴阳焉会,何气为营,何气为卫,营安从生,卫安从会,老壮不同气,阴阳异位,愿闻其会?岐伯对曰:人受气于谷,谷入于胃,气传于肺,五脏六腑皆以受气。其清者为营,浊者为卫,营行脉中,卫行脉外,营周不休,五十而复大会。阴阳相贯,如环无端,卫气行于阴二十五度,行于阳亦二十五度,分为昼夜。故至阳而起,至阴而止。故日中而阳陇(一作袭,下同)为重阳,夜半而阴陇为重阴。故太阴主内,太阳主外,各行二十衰,日入阳尽而阴受气。夜半而大会,万民皆卧,名曰合阴。平旦阴尽而阳受气。如是无已,与天地同纪。
           曰:老人不夜瞑,少壮不夜寤者,何气使然?曰:壮者之气血盛,其肌肉滑,气道利,营卫之行不失其常,故昼精而夜瞑。老者之气血减,其肌肉枯,气道涩,五脏之气相搏,营气衰少而卫气内伐,故昼不精而夜不得瞑。
           曰:愿闻营卫之所行,何道从始?曰:营出于中焦,卫出于下焦。上焦出于胃口,并咽以上贯膈而布胸中,走腋,循手太阴之分而行,还注手阳明,上至舌,下注足阳明,常与营俱行于阴阳各二十五度为一周,故日夜五十周而复始,大会于手太阴。
           曰:人有热饮食下胃,其气未定,则汗出于面,或出于背,或出于身半,其不循卫气之道而出何也?曰:此外伤于风,内开腠理,毛蒸理泄,卫气走之,固不得循其道,此气悍滑疾见开而出,故不得从其道,名曰漏泄。中焦亦并于胃口,出上焦之后,此所以受气,泌糟粕,蒸津液,化其精微,上注于肺,乃化而为血,以奉生身,莫贵于此,故独得行于经隧,命曰营。
           曰:血之与气,异名同类何也?曰:营卫者精气也,血者神气也,故血之与气,异名同类也。故夺血者无汗,夺汗者无血,故人有两死而无两生也。下焦者,别于回肠,注于膀胱而渗入焉。故水谷者,常并居于胃中,成糟粕而俱下于大肠,而为下焦,渗而俱下,渗泄别汁,循下焦而渗入膀胱也。
           曰:人饮酒,酒亦入胃,米未熟而小便独先下者何也?曰:酒者熟谷之液也,其气悍以滑(一作清),故后谷而入,先谷而液出也。故曰上焦如雾,中焦如沤,下焦如渎,此之谓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