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俞梦孙院士:医学的未来靠中医,中医现代化将引领医学革命

  • 文章导读:87岁的俞梦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生物医学工程的创始人和奠基人,全国“时代先锋”先进典型。

    在60多年的科研生涯中,他曾把中国第一台航空医学遥测装置送上蓝天,也曾带领团队早于美国7年构建了火箭弹射时人体脊柱的系统响应模型及其安全标准。

    “我们的火箭弹射研究工作比美国早了7年,1972年弹射成功,后来装备部队,美国1979年还在实验室里做,还没有成功。我们有的专家到美国实验室里看他们做的事,说这跟老俞当年做的差不多一样的。他们就相信,我们中国有好多崇洋媚外的人,这种风气太严重。”

    俞梦孙谈吐中自信满满,他认为中国的科学家既不能太狂妄,但也不能失掉自信。

    在60多年的科研生涯中,他曾把中国第一台航空医学遥测装置送上蓝天,也曾带领团队早于美国7年构建了火箭弹射时人体脊柱的系统响应模型及其安全标准。 

    图片: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来源:网易拍摄

    俞梦孙院士的人生经验十分励志。他的最高学历是专科毕业,这在中国的两院院士当中,是唯一的一例。他的人生有力地说明一点:学历并不代表一个人的创新力和才干,他照样能在科研工作中做出骄人的事业,成为中国航空生物医学工程的开创者和学术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首席专家。

    “学历也重要,但不要被它框死,钱学森钱老提出12个字:需求牵引、有限目标和解决问题,念书也应该是这样。”俞梦孙告诉网易科技《科学大师》栏目,自己虽然学历不高,但书也读得多,而且是根据需求念书,念完了就能用上。“我们单位的几位老先生评价我说,别人读书读了10个指头,能用上一个就不错了,我们俞梦孙读了一个指头,就能用到地方。我认为重点是要联系实际,举一反三,这种学习能力很重要。”

    一生都在航空医学领域深耕的俞梦孙,为国家的国防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现在,他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了14亿国人的健康。他是人民健康系统工程的发起人,该工程的目标是要把中国传统健康文化精髓与钱学森先生开放复杂系统理论为代表的现代科技融合,将实现钱学森提出的预防、临床、康复、潜能等未来医学四大内核作为目标,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快推进人民健康系统工程发展。

    在本次访问中,俞梦孙与我们分享了基于“以健康为中心”的全民健康理念,这是一种完全不同于有病就看医生就吃药的传统医学观念,俞院士特别提到,人体自身有很强的自主能力,只要把这种能力激发和建立起来,健康就不会出问题。同时他特别强调,融合进系统论思想的中医的现代化,将是实现全民健康的一种有力保障和必然之路。

    他预言:中医现代化将引领医学革命,西医也要走到中医现代化的道路上来。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一、 靠治病解决不了健康问题,要把好健康源头

    《科学大师》:您此前发起人民健康系统工程,其中一个理念说要把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重在预防,把好健康源头,这样才能够根本解决全民的健康问题。您为什么会提出这些理念?

    俞梦孙:靠治病是解决不了健康问题的,我们人不能等得病了以后上医院去治病来解决问题,人只有时时保持健康状态才能解决问题。

    其实,人本身具有很强大的祛除病痛、自我调节和恢复的能力。人如果把这个能力建立起来了,健康就不会出问题。这种能力一旦消退,我们就会生病。

    按照传统观点,人有先天之气和后天之气。先天之气是从系统的角度讲,相当于人多层次的自组织功能;后天之气是滋养先天之气,是先天之气能够有条件发展的一股力量。所以,整个先天之气发展要靠后天之气支撑。

    我们现在知道所有的生命在活着的时候,都能够往外发射微弱的电磁波,而这个电磁波的性质表明这个人的状态如何,我们的身体就是发射电磁波的一个系统。生命结束以后,这个电磁波也就都没有了,所以我们如果能够利用正确的、有序的场,对我们提升健康水平是有帮助的。

    无序的场,对健康是有害的。现在可以通过人工去造一种有利于人健康的场,它会有利于人体自主功能发展层次的提高。

    凡事过了头就是无序,必须在一定范围内,才叫有序,比如氧气对生命来讲是需要的,但是吸入过了头反而是有害。我们天天在氧气很充足的环境下,对人是有害的。

    运动也是,适度运动能促进健康,但过头了也有问题,所以薛定谔说“生命以负熵为生”,这个热力学中的“负熵”就是有序开放的意思,它正好符合人健康发展的需要。

    《科学大师》:听着有道理,但普通人怎么去把握这种有序和无序的尺度?

    俞梦孙:我觉得条件不要搞得太好,弄得太舒服了,可能你自己的调节能力反而会下降。

    比如说吃饭,你吃得太好了,就不一定好。我们中国人世世代代是农耕生活中过来的,所以过年过节、逢初一十五,能吃一点好的,平常都是粗茶淡饭。我们到了现在,生活质量一下子提高了,容易有问题,太享受的人寿命都不长。

    这种例子太多了,你看80岁以上的人,有些人条件太好,走路都走不动了。

    我本人对这个问题理解以后,从70岁开始给自己制定了两条。首先一条是不要乱想,不该想的东西不要想,该想的事往愉快里想。很多事情要顺其自然,只有我们跟自然规律能够协调,能够和谐,我们就能够好好发展,健康也是这样。

    另一条,不该吃的不要乱吃,也不要吃的太好。我从2006年开始以吃素居多,在总的饮食结构中,荤菜占5%左右,不能超过10%,超过10%健康危险性一下子就会增加,人就容易出毛病。

    有时候避免不了要吃一餐好饭,大家请客,你也不能不吃,但像这类东西,一个礼拜最多一次,多了就不行,自己要管控好。

    人的欲望不能太多,尤其在自己的生活条件方面,能过得去就行。我自己生活的确很简单,早上喝稀饭,中午食堂吃一下,晚上也从食堂买点面什么的回家吃。

    我自己感觉70岁以后,身体反而好了,原来我经常还要住院,70岁以后我没住过院,医院就在我们小区旁边,我没去过,体检我也不去。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