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医疗腐败触目惊心!39天,26名医院领导落马

  • 文章导读:2月17日,四川省德阳市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绵竹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李锐被查。履历显示,李锐现年55岁,在该医院做过11年院长。同日,该官网还称,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德军被查。

    近年来,医院领导被查的新闻屡见不鲜。如收受100套楼房、100个车位,总受贿超1.1亿元的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妄图通过“政治骗子”疏通关系逃避调查,医商勾结的江西省赣南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原院长廖敏等。

    多个案例显示,医疗系统腐败问题主要集中在药品配送、设备采购、耗材供应、工程建设等方面,医院多付出的成本会转嫁到患者和财政身上。

    中国医学基金会医学临床专科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医疗卫生机构监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淳,上世纪90年代在原卫生部医院评审委员会工作过。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他表示,医疗腐败由来已久,各地也出台了一些规定,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至今屡禁不止,且腐败行为也变得越来越隐蔽,查处起来有一定难度,“近年来,被查的一些医院院长等该系统人员,多是药商或器械商捅出去的,或是因医院内部拉帮结派等原因内部举报的”。

    高压震慑下,医疗系统的腐败问题因何如此顽固?


     

    院长成腐败高发群体

    据《中国新闻周刊》不完全统计,今年 1月9日至2月17日,在39天内,至少有26名医院领导落马,或被双开、开除党籍、批捕。他们中有19人担任过院长,7人担任过副院长。

    上述26人中,有18人被查,包括山东省乐陵市人民医院原院长马润洲、湖南省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肖军兵等;5人被双开,包括山东省滨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原院长侯月智,四川省资阳市人民医院原副院长卿松,江西省赣南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原院长廖敏,贵州省大方县人民医院原院长吴光明,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彭湃纪念医院原院长陈文楷;2人被批捕,即贵州省印江自治县人民医院原院长冯勇、贵州省兴义市人民医院原院长杨玉林;1人被开除党籍,取消其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即德宏州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原院长赵文胜。

    从相关通报看,他们多涉及医商勾结问题。如“插手工程建设、医疗设备采购项目招投标活动”的侯月智、“在药品采购、资金拨付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的卿松等。

    近年来,医院中以院长为代表的领导成为腐败高发群体。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不完全统计,2022年前11个月,各地共有55位医院院长、书记被查。包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原院长魏永祥、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原院长王斌全等人。

    2022年,反腐片《零容忍》提到了以院长为代表的医疗系统腐败问题。片中介绍,云南省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原院长马林昆收受30多名商人财物,折合3000多万元。在该院采购大型医疗设备过程中,马向经销商收受巨额钱财。

    “比较典型的一台设备是数字血管造影系统,代理商从生产商处拿到的价格是579万元,卖给医院的合同价是1170万元,相当于翻了一倍。”云南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杨新宇说。

    2021年7月,马林昆被立案审查调查。通报称其对不法药商的前呼后拥、阿谀奉承享受至极,利用手中职权,拿医疗设备、药品、耗材采购准入资格作为筹码,长期与不法药商结成利益同盟。

    2018年7月13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因受贿罪案被判处无期徒刑。经审理查明,他在医院工程建设、药品和医疗设备采购、人事任免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公司和个人贿赂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6亿余元及美元8万元。

    王天朝称,他曾收受房企老板贿赂房子100套、车位100个,价值8000多万。他还有收受医院职工贿赂20多万元,多次收受礼品、礼金150万元等违纪违法问题。

    山东省医院协会原秘书长王秀华的文章《该如何从“王天朝现象”吸取教训?》称,医院院长一“长”独大,不仅医院内领导班子集体决策机制难以落实,甚至党委、纪委的监督也被严重弱化,有的甚至形同虚设。

    2020年6月22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的视频教育片《清风云南》提到,楚雄州中医医院原党委书记、原院长杨本雷,将巨额贿金藏匿于城郊几个大酒罐内,打开后钱款已经发霉,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办案人员称,杨本雷在药品采购、器械采购等方面都拥有最终决定权,给谁份额多一点,设备交给哪一家来做,都由他最终拍板。

    山东省一名三甲医院医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医疗系统门槛很高,专业性很强,院长通常是行政领导,也是业内权威专家,有很大的话语权。在缺少监督的背景下,很容易出现腐败现象。

    赵淳表示,尽管有的公立医院有医疗器械委员会、药事委员会等,但书记或院长对他人的晋升提拔有重要的发言权,所以当其坚持要购入某种器械时,很少有人会提出反对意见。

    王秀华表示,从短期看,必须为医院院长列出权力清单、真正实行政务公开和加强职代会等相关渠道的监督,以此来压缩甚至取消黑箱操作的空间。

     

    [1] [2] [3]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