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新冠“二阳”引爆热搜!新毒株?五一出行如何应对

  • 文章导读:2023年「五一」前的周末,家住北京的王木(化名)又「阳」了。上周,她刚去上海参加车展,4月20日开始发热、全身疼痛,检测抗原后发现又感染新冠病毒了,一同参加车展的同事也有不少感染了新冠。

    没参加大型展会的人也有「二阳」的。一位河北保定居民4月24日刚从医院取回检测单,发现原来前几天的「感冒」是感染新冠了。他们小两口最近基本都是单位和家两点一线,两位老人帮着带孩子,也就出门买个菜啥的,但全家都出现了感冒症状。

    担心被「二阳潮」扫到,不少人又重新戴上了口罩。订好「五一」出行计划的人也有些犹豫,这趟出门被感染的几率到底有多高,需要做些什么额外准备,要不要提前再去打个加强针?

    医院门诊,没有明显的新冠患者增多

    从国家疾控中心4月22日披露的最新数据看,「第二波」大规模新冠病毒感染潮尚未出现。

    4月7日—20日两周内,全国每天上报的新冠核酸阳性数,在2000例上下浮动,每日上报抗原阳性数30例—120例不等。这比3月24日—4月6日那两周,有所下降。3月底,每日上报新冠核酸阳性数超过3000例,抗原阳性数也多在百例以上。

    一位北京三甲医院呼吸科主任医生告诉《财经》记者,在门诊,没有明显的新冠患者增多。

    在上海,瑞金医院感控科主任医师倪语星也说,身边确实出现一些「二阳」患者,但是在医院接诊的数量上还没有感到大幅的增加。

    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数2022年12月22日达到高峰的694万后波动下降,到2023年4月20日降至2661例;抗原检测阳性人数2023年4月20日仅79例。


     

    从全国(不含港澳台)发热门诊就诊人数看,4月20日为23.6万人次,较峰值下降了91.8%。在2022年12月23日新冠感染达到峰值时,这个数是286.7万人次。

    既然如此,为什么感觉身边感染新冠的人多起来了?

    这可能与流感病毒在流感样病例(体温≥38℃,伴咳嗽或咽痛之一)中的占比下降有关。3月底以来,流感样病例的流感病毒阳性率,由55.5%降到了35.3%。如此,新冠阳性病例绝对数虽在下降,占比却由3月底的2.3%升到了3.2%。

    倪语星分析,还没得过新冠的人要更当心。在第一波高峰中没有感染,虽然是免疫力较好的一种体现,但是没有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免疫。感染后的特异性免疫比打过疫苗的效果还要更好一些,所以没有感染过的人群感染风险还是相对高。

    从已有案例看,那些再次感染病毒阳性患者,目前症状相对较轻。

    前述保定居民和丈夫、未满周岁的孩子,都属于「二阳」,这次感染他们都没有发热,甚至连嗓子都不疼,就是有点鼻塞。公婆年纪大,分别发烧两三天后,也就好了。

    上述呼吸科主任医生介绍,目前新冠感染者主要集中在发热门诊,相对少有严重到需要呼吸科就诊的。这与2022年底「第一波」时的情况明显不同。

    对于「第二波」新冠疫情是否会出现,将有多严重,中国疾病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家吴尊友在4月中旬的一次公开会议上表示,第二波疫情即便发生,也不会像第一波那么迅速冲击绝大多数人。

    这是因为,经历了2022年底的疫情高峰,大部分人体内针对各种新型奥密克戎亚株的中和抗体水平,明显高于被感染之前,免疫基础会更高。虽然像XBB等新的流行株免疫逃逸更强,但是,「存在中和反应就证明这些新病毒株在体液免疫上都没有彻底做到免疫逃逸」。

    「可以推测,中国即便因为某个新奥密克戎亚株出现二次疫情,严重程度会小于甚至是远小于第一波疫情。」吴尊友说。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个人不必担心「二阳」。相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4月20日举办的感染免疫高峰论坛上提醒:国际和国内的数据均显示,60岁及以上的人、未接种疫苗的人都要警惕在「第二波」中被感染,在第一波新冠疫情中未感染的人感染风险也较高。

    「新冠病毒会找到每一个人。」张文宏引用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的话道。当群体免疫的屏障建立起来后,新冠病毒会去寻找尚未建立起免疫屏障的人。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