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双节将至,农村如何应对新冠感染?

  • 文章导读:“新十条”发布后,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重心由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促发展,全国上下都在全力应对奥密克戎感染潮带来的巨大冲击。地域宽广、人口庞大但人均医疗资源有限的中国农村地区,将会是承压的一处“软肋”。

    国家层面先后发布《依托县域医共体提升农村地区新冠肺炎医疗保障能力工作方案》《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方案》,要求各地提前筹备,应对双节大考。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消息显示,截至12月14日12点,全国二级以上医院开设发热门诊超过了1.4万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发热门诊或者发热诊室超过了3.3万个。

    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转如何?医护人员又面临着哪些困难?近日,澎湃新闻采访了河北省饶阳县、重庆市城口县、云南省双江县、四川省盐亭县等地的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或一线工作人员,了解他们应对冲击的实况。

    在采访中,基层的一个普遍担忧是,春节期间的返乡潮必然会导致感染人员增加,而医务人员长期高负荷运转,这可能会影响医院及科室的应对能力,因此建议上级政府能够成立协调机制,指导、支持和保障基层医疗机构在春节期间的持续有效运转。

    一、河北饶阳县:设置家庭巡诊小分队,上门指导用药

    饶阳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衡水市最北部。全县辖7镇,197个行政村,总人口30万。

    12月16日,河北饶阳县对外公布全县各乡镇(社区)、村(居委会)家庭巡诊小分队电话。

    12月20日,澎湃新闻联系了多位饶阳县基层医务工作人员。有基层医务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县里配备了家庭巡诊小分队到每位村民家庭里指导用药。

    1.饶阳县张池村村医王建英:现在最缺的是药

    我今年六十多岁了,在饶阳县饶阳镇张池村开诊所开了四十多年。

    乡村医生是没有“工作时间”这一说的,早上出诊,中午出诊,半夜村民们打电话也得去。要是没有紧急的情况,乡亲们不会半夜打电话的。

    现在最主要的情况是没药,感冒药退烧药都没有。我去进药,根本就进不来。我给批药的打电话,报什么药什么药没有,退烧的治感冒的都没有。就是缺药。“放开”之前没有想到出现“断药”的情况,因为之前进药没有紧缺过。

    “放开”以后,感染的情况挺严重的,有的一家子都是发烧的。有人发烧了,家里人就得去县城,看看能不能买到药。有些村民可能之前家里有头疼脑热的,存了一点药,他们就给我打电话,我就过去看看他们有什么药,告诉他们哪些不能在一起吃,烧到38度以上再吃布洛芬。

    家庭诊疗小分队就是要去村民家里指导用药。“放开”后,我们家庭巡诊小分队开始工作,如今现在已经施行一个多星期了。村里人有时候用药怕有副作用,也会直接在电话里告诉他们。

    我们村子有三百多户人家,一千四百人,现在感染的情况不少,诊所也接待发热病人,具体我也没有统计,好多人发烧了就不出来,自己在家隔离。大家倒也没有什么恐慌情绪,人们都说这就是一次重感冒,观察个两天三天,最多烧三天,有的人就发烧一天,37摄氏度,很快就没事了。

    村子里有一些老人有基础病,心脑血管、高血压、糖尿病都有,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出现发热的情况。因为老人也都打过疫苗了,现在正在接种第四针。

    在“放开”之前,我负责给村里人做核酸,那时候比现在还要更辛苦一点。早上六点开始做核酸,早上五点就要起床准备,整个村里一千多口人,要做三个多小时才能结束。疫情严重的时候就是天天做,后来是一周做两到三次。做核酸的时候就是我采样,样本一个小时往县医院送一次,县里的包村干部送。

    2.饶阳县平安路医务员刘艳暖:从早八点到晚八点病人没断过

    “放开”以后现在属于暴发时期,每天诊所里接待病人有一百多个,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诊所里人没有断过,基本上都是新冠发热过来的,我们诊所所有的大夫都在诊所值班。

    目前我们诊所还没有出现断药的情况,买药都是有专门的业务员联系的,我诊所里买药的业务员比较多,有七八个,一些诊所里缺药了,可能是业务员比较少吧。

    来我这里我主要是用中医的方法治疗,我们有药片也有颗粒。我们基本上不给病人用连花清瘟,现在的发热还有关节疼都是表证。

    这个家庭巡诊小分队,其实我没有去过病人家里,现在病毒传染得太严重,都是病人往诊所来,他们拿药就走,我们最多一个人给三天的药。

    现在病人也比较少有恐慌情绪,吃几天药就好了,来我这里的主要是症状一般的人,如果是危重病人或者是老年人,就直接让他去医院了。

    3.饶阳县人民西路不愿具名的医务员:工作主要集中在指导用药和心理疏导

    家庭巡诊小分队,就是小小社区的服务点,基层医务工作人员管辖小区内有阳性的病人。如果病人不方便去到社区,可以在网上咨询,帮助阳性病人进行心理辅导。

    我们按照小区划分,总共有10多个小区服务点,像我主要负责人民西路这边的家属院小区,总共有2000多户人。目前我们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两部分,一是指导用药,一是心理疏导。

    放开之后,退烧药比较紧缺。最初,人们的心态有些恐慌,但现在没有那么(恐慌)了,很多人说也没有那么厉害,恐慌程度就下降了。现在人们习以为常,还是好好生活。

    我们主要会指导他们用布洛芬这些药物,有些电话咨询的语气比较着急,比如夜里高烧了,又退不下去,我就在电话里指导他们如果药物比较紧张的话,可以尝试物理降温的方式,给小孩头上贴一些降温的。或者尝试按摩、物理降温。

    一般来电话咨询的家属比较多,他们来咨询小孩退不下烧怎么办,或者老人吃了退烧药退不下怎么办呢?我们建议多喝开水、卧床休息,然后做一些物理降温、消毒预防的措施。

    “放开”后我们的工作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之前我们都是抽调出去做核酸,现在投入到当下的治疗工作了。

    “放开”后工作整体还行,每到冬季都有感冒流感发生,这些也算是我们常规工作之一。现在电话咨询的多了,我一听声音就知道对方有没有阳。刚刚有个电话打过来,嗓音听着就不舒服,我一听就知道对方应该是阳了第几天,她在电话里笑着调侃,说自己把一家人都带阳了。

    我在社区以前就是做医疗工作了,做了几十年。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