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太突然!106名医生被纪委点名!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健康界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医疗保障制度是保障社会成员健康,保障劳动力资源,从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社会保障制度。医疗保障基金作为医保制度的物质基础和经济支持,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得以蓬勃发展的强有力的后盾。

     而在此背景下,医保基金监管问题愈发明显,完善医保基金监管体系,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质量已成为新时期医疗保障机构关注的重点。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题为《监督故事|没见到就诊人,他为何给刷了医保卡》文章,直指违规刷取的医保基金事件。

      事件经过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消息,此前,河南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河南省开封市医保基金开展审计。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尉氏县有12家乡镇卫生院和94家定点卫生所,存在违规向服刑人员支付医保待遇问题,驻县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接到该问题线索后,随即进行调查核实。

      接受批评教育的河南省尉氏县门楼任乡新栗村一体化卫生所所长李某军表示,“我原想着他们都是一家人,用谁的医保卡都无所谓,就没有细问。没考虑到他是正在服刑人员,都怪我把关不严,我负有直接责任……”李某军对此懊悔不已。

      而十八里镇马家村村医孙某礼在一开始则对自己的错误不以为然,“当时陆某确实正在服刑,他妻子到我诊所后说,去监狱探视的时候想给他送点药,拿出陆某的就诊卡让我给开药,我都没想那么多,就直接开了药。”孙某礼表示。对此,工作人员问道,“现在村民都是一人一卡,作为医生,见卡就刷药违反规定难道不清楚?再说了,不见患者,这药能乱开吗?”对于工作人员的连连提问,孙某礼低下头一言不发。事实上,初核期间,类似的回答不断出现。“村民拿着家属的医保卡来了,说是替病人代拿,都三里五村、乡里乡亲的,驳了人家面子,怪不好意思哩。”“俺当时想着村民看病抓药,一次也花不了多少钱,他拿谁的医保卡就用谁的,没成想……”

      据调查发现,2018年至2020年,尉氏县有106名乡镇卫生医生及村医因审核把关不严,在没有见到就诊人员的情况下,违规为其报销医保基金,导致县医疗保障局违规支付服刑人员陈某科等135人医疗保险费合计1.77万元。

      事件结果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披露,鉴于上述人员将违规刷取的医保基金及时予以退回,且违法行为情节较轻,认罪态度良好,能够主动承认错误,初核工作结束后,该县纪委监委建议县卫健委对辖区内党员身份的26名医生和村医批评教育,对辖区内非党员身份的80名医生及村医通报批评,县医保局副局长张某杰对医保基金监管不力,被给予批评教育。为堵塞漏洞,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卫健、公安、民政、医保等部门,将服刑人员、死亡人员信息纳入医保数据库,加大各级医疗机构服务行业的监管力度,完善实名制就医管理。针对案件中暴露的作风、管理、监督、制度等方面的问题,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整治活动,制定《企业离退休人员认证监管制度》等25项规章制度,追回社保基金541万元。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