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清华北大讣告密集,一个多月45名教授、职工逝世......

  • 文章导读:清华、北大是我国的最高学府,近一个多月共有45位教授、教职工去世,令人痛心惋惜。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近期在短时间内发布了众多老教授去世讣告:


    讣告来源于北京大学校内信息门户, 从10月31日到12月5日这36天时间里,北大送别了15位教授。

    而北大自12月6日之后,12月13日至12月22日,又新增9讣告。


    清华大学

    有网友搜索了清华大学讣告,从11月10日到12月10日这一个月时间里,就有18位65岁以上的老教授去世。


    简单梳理一下:

    11月10日到15日,发2则讣告,离世1位退休教师,1位教授;

    21日到23日,发3则讣告,离世2位退休教师,1位退休干部;

    11月24日到12月1日,发2则讣告,离世2位都是退休职工;

    12月1日到5日,发5次讣告,离世5位退休职工、教师,其中有1位在站博士后;

    5日到10日,发了6则讣告,离世5位退休职工、教师、教授,还有黄克哲院士。

    最近几天,清华又有多位教授辞世。

    12月15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发布讣告,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退休教师史其信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15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

    12月20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发布消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栗德祥因病在京去世,享年80岁。

    12月21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发布讣告,清华大学教授、“福娃”创作组主要成员吴冠英逝世,享年67岁。

    值得一提的是,12月11日晚,清华大学官微发布文章,《把守护好老同志的生命健康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文章报道说,12月9日上午,学校在线召开离退休教职工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会议,正式成立专项工作协调小组、救治综合组、老同志意见征询组,全力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疫情防控与疾病救治工作。

    不到一个多月的时间,多位老教授的离世牵动了不少学子的心。同时也引发了一些不必要的恐慌和猜测。

    有热心网友解答道:“看了一个资料,清华退休人员5000,每年按5%死亡率计算(平均退休60岁,人均寿命80左右)一年就是250人,每月20左右,应当和新冠关系不大。”

    另一条评论的数据更加具体:“截至2022年6月,学校离退休教职工共计6952人,80岁以上的2549人,占离退休教职工总人数的37%。实际人数比我之前了解的多,本来冬天也对老人就是个考验,即使疫情有一点影响,但应该不大。”

    事实上,冬季对老人是一道槛,气温骤然下降,体弱老人扛不住离世。有医生表示,这是冬季气温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在寒冷的冬季血管收缩,血液粘度增加,就有可能触发血栓甚至直接离世;寒冷的空气被吸入肺部,有呼吸系统疾病的老人就会诱发基础病加重病情甚至离世。

    清华北大1个多月连发45份讣告,从人数占比和年龄段看都属于正常自然现象,无需恐慌,更不应被带偏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