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多位三甲著名影像科主任被查,大型高值设备是医院反腐敏感点

  • 文章导读:愈来愈烈的医疗领域反腐风,最近开始刮到了医院放射科、影像科。最新一起事件出现在今年4月末,徐州市铜山区纪委监委消息显示,徐州市儿童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张欣贤涉嫌严重违法,正接受监察调查。就在此1个月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徐慧琴被安徽纪检监察通报涉嫌严重违法。

    因涉及金额高、专业性强,放射科、影像科招标采购大型设备,历来是廉政建设的敏感点。“医学界”根据公开报道统计,2022年至今,全国约有8位放射科、影像科从业者被查,其中6人是三甲医院相关科室主任,1人为放射科主管技师。

    张欣贤 

    张欣贤

    张欣贤,男,副主任医师,放射科主任,毕业于苏州医学院。一直从事影像诊断工作。

    对儿童疑难病的影像诊断和鉴别诊断有着丰富的经验,擅长小儿呼吸影像诊断和放射介入治疗。

    设备采购贪腐,“懂行的人一看就知道”

    “设备科、检查检验相关科室主任是除党委书记、正副院长外,医疗系统内最易出现违法违纪行为的。”2022年初,《南方周末》在梳理了137份医疗回扣案件的判决书之后,得出上述结论。相关文章显示,在各类涉及回扣的产品中,检查检测设备出现率很高。

    《中国卫生法制》2021年的一篇刊文与之呼应。该文显示,医疗卫生系统职务犯罪以贪污贿赂(受贿)犯罪为典型。在药品、医疗器械采购中具有决策权,对采购工作起着决定性作用的人,极易成为药品、医疗器械经销商们“重点进攻”的目标。

    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设备资产价值达5.69亿元,其中PET/CT、磁共振等百万元以上设备达93台。今年4月13日,芜湖市镜湖区法院公开宣判该院医学影像科原行政主任汪建文受贿罪一案。经法院审理查明,2007年至2022年,被告人汪建文利用职务便利,在医学影像设备、耗材等产品招标采购、使用过程中,多次为他人在竞标、验收、结算等方面提供帮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

    陈君辉

    陈君辉,四川抗癌协会肿瘤介入专业副主委,从事临床诊疗20多年,擅长肿瘤介入和影像诊断。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曾完成首例肝癌降期切除术,手术是在陈君辉主任的指导下完成。

    患者进行了三次进行肝动脉化疗栓塞治疗,病情明显改善。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

    2022年9月,陈君辉被双开。金堂县纪监委对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影像科原主任兼介入科原主任陈君辉立案调查。

    很快问题被查明,陈君辉是利用手中权力以权谋私,在医疗设备采购中收取商人财物,数额巨大。

    2022年2月、9月,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影像科原主任兼介入科原主任陈君辉,丘北县人民医院放射科原主任、副院长李会明先后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相关通报都提到“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等细节。

    所谓“职务便利”可以体现在多方面。2020年12月,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马林昆主动投案。调查显示,他签署了1170万元的合同,引进原价579万元的数字血管造影系统。

    2021年8月,中纪委发布《量身定制的招标》一文称,四川省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特检科原主任伍某,在向医院提交购买需求时,完全引用某厂商特定型号设备的相关技术参数,形成“量身定制”招标文件。

    同样供职于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曾任该院放射科副主任的李迎春,于2018年12月份因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通报显示,他以每件耗材进院价格的10%作为回扣标准,用多少件就收多少钱,前后共计上百万元。此后,该院放射科主任孙勇主动投案。

    “量身定制”式招标,从招标中收受回扣,这类行为屡禁不止。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来宾医疗腐败窝案透视:500万CT机采购价1500万,预定参数“萝卜招标”》一文指出,10%回扣成“行规”,暗中通报、明招暗定,招标采购规章制度形同虚设。

    今年2月6日,中纪委发布《严查医疗领域隐蔽利益输送》指出,随着查处力度不断加大,“定制式”招投标、“规避式”委托采购等医疗领域风腐问题不断隐形变异、迭代升级。医疗领域专业性较强,相关违纪违法行为具有一定隐蔽性,问题不易被察觉。但贪腐手段再隐蔽,总会留下痕迹。实施“小切口”突破、“靶向式”查处,相关问题还是有迹可循。

    据中纪委文章披露,有办案人员介绍:“大型医疗设备单价高,大家都盯着呢,就那几个知名品牌,再加上参数要求十分明显,懂行的人甚至一看,就能猜出是谁中标。”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