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连续7人落马!广东一地医疗系统,反腐掀起“狂飙”

  • 文章导读:今年以来,国内医疗系统掀起反腐风暴,多地纪检部门密集通报多起医疗系统领导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的信息。

    广东江门,这座被现象级热播剧《狂飙》带火的城市,同样在医疗反腐领域开启“狂飙”模式。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不到两月的时间,江门已有7名医疗系统的领导干部相继接受调查,涵盖4个区县,其中还有2人是县级市卫健局“一把手”。

    江门医疗系统怎么了?下一个又会是谁?

    2月27日、28日,@江门清风 连续发布消息:江门市开平市中医院党委书记李活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江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江门市开平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温羡宏涉嫌严重违法,接受江门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这两则关于开平的消息拉开了江门今年医疗反腐的大幕。随后、台山、新会、恩平纪检部门也接连发布通报。

     

    4月11日,“台山清风”发布通报:台山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永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台山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冯建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12日,“新会清风”发布通报:新会区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叶英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江门市新会区中医院骨三科原主任张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17日,“恩平清风”发布通报:恩平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梳理这些通报信息可以看到,审查调查的对象既包括行政管理部门的一把手,医院的书记、院长、副院长等主要负责人,也包括业务科室的骨干等。既包括现职人员,也包括一名去年12月份刚退休的人员。在这批落马的医疗干部中,台山市卫健局局长林永明、恩平市卫健局局长刘晓荣作为卫健局“一把手”的身份尤为引人注目。

    对比林永明与台山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冯建峰的履历可以看出,从台山市中医院、台山市人民医院到台山市卫健局,两人的工作经历有着不少重叠之处。而今两人同时落马,林永明属于“主动投案”。

    医疗行业专业性强,行业壁垒高,信息不对称现象更为明显,留下了腐败滋生的空间。今年2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严查医疗领域隐蔽利益输送》一文,披露“定制式”招投标、“规避式”委托采购、“供股式”入股分红、“福利式”研讨培训等问题……文章指出,随着查处力度不断加大,医疗领域风腐问题不断隐形变异、迭代升级。

    医疗健康事业关乎千家万户,医疗腐败历来为老百姓所深恶痛绝。因此,医疗反腐保持高压态势,能够有效规范医疗行业有序发展,切实提升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今年年初,江门市两会票选的2023年江门市十件民生实事,排在首位的便是“提高疾病预防和救治能力”。3月9日,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将“规范管理,全面提升医疗质量安全和服务水平”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从这个层面来说,江门医疗要走向高质量发展,这场反腐风暴的“刮骨疗伤”是必经之路,不妨刮得猛烈一些。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