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女子喝药发现成分是蟑螂!多种虫类经专业炮制可入药

  • 文章导读:中药喝了一周,研究成分时发现竟是蟑螂!4月21日,四川一女子喝中药一周后,才发现药唯一的成分是蟑螂,短视频发到网上后,引发许多网友的好奇。

    近期,一则“女子喝中药一周,发现成分是蟑螂”的新闻推上热搜,一种人人喊打的害虫,怎么就成了治病的药物呢?实际上,生活中我们遇到的这些长相奇特,甚至有毒的小昆虫、小动物,如蚯蚓、蚂蟥、壁虎、蜈蚣、蝎子等,有的确实有着较高的药用价值。中药按照来源可分为植物药、动物药和矿物药,接下来介绍几种常用的动物药及其中成药。

      蚂  蟥

      经过加工入药的中药名为水蛭。入药部位为水蛭科动物蚂蟥、水蛭或柳叶蚂蟥的干燥全体。水蛭性味咸、苦,具有破血通经、逐瘀消癥的功效。适用于瘀血重症,如血瘀经闭、癥瘕痞块、中风偏瘫、跌扑损伤等。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水蛭具有抗凝血、抗血栓形成、改善血液流变性、抗脑缺血、抗炎、抗组织纤维化、抗肿瘤、抗神经损伤等多种药理作用。

      蚯  蚓

      经过加工入药的中药名为地龙。首载于《神龙本草经》,入药部位为钜蚓科动物参环毛蚓、通俗环毛蚓、威廉环毛蚓或栉盲环毛蚓的干燥全体。地龙药性咸、寒,具有清热定惊、通络、平喘、利尿的功效。主要用于高热神昏、惊痫抽搐、关节痹痛、肢体麻木、半身不遂、肺热喘咳、肿尿少等症状。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地龙具有解热、镇静、抗惊厥、抗血栓、抗凝血、降血压、抗炎、镇痛、平喘、增强免疫、抗肿瘤、抗菌、利尿等多种药理作用。

     

      蜈  蚣

      为蜈蚣科动物少棘巨蜈蚣的干燥体。辛,温;有毒,用量不宜过大。具有息风镇痉、通络止痛、攻毒散结的功效。主要用于肝风内动、痉挛抽搐、小儿惊风、中风口口呙、半身不遂、破伤风、风湿顽痹、偏正头痛、疮疡、瘰疬、蛇虫咬伤。具有抗惊厥、镇痛、抗肿瘤、促消化、抗动脉粥样硬化、抗心肌缺血、改善微循环、抗氧化、抗衰老、促进组织修复、抗炎、抗菌、抗病毒等药理作用。

      此外,还有些中成药也含有昆虫。 苏黄止咳胶囊中含有地龙,具有疏风宣肺、止咳利咽的功效。主要用于风邪犯肺,肺气失宣导致的咳嗽、咽痒、干咳无痰或少痰、舌苔薄白,感冒后咳嗽及咳嗽变异型哮喘,是呼吸系统疾病常用药物。

      康复新液是由美洲大蠊干燥虫体提取物制成的一种制剂。美洲大蠊是我国南方常的蟑螂品种,也是一种重要的药用昆虫,具有很好的改善创面微循环、加速组织修复和抗菌消炎等药理活性。康复新液具有通利血脉、养阴生肌的功效。内服可用于瘀血阻滞、胃痛出血、胃十二指肠溃疡;以及阴虚肺痨、肺结核的辅助治疗。外用可用于金疮、外伤、溃疡、瘘管、烧伤、烫伤、褥疮之创面,临床应用广泛。

      疏血通注射液是由水蛭地龙加工而成的中药注射剂,具有活血化瘀、通经活络的功效,主要用于瘀血阻络所致的缺血性中风病中经络急性期,症见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语言謇涩等症。具有抗凝血和抗血小板聚集;抑制血栓形成和溶栓;减少脑缺血范围的药理作用,是心脑血管疾病常用药物。

      有人提出疑问,这些昆虫生活在潮湿、细菌容易滋生的环境,体内携带多种病原菌,那药品安全性有保障吗?其实,无论是中草药还是动物药,都需要在产地进行初加工成中药材,后续还要经过炮制如净制、切制、炒制、蒸制等多种工序加工成中药饮片,中药饮片还需要经过多项检测,符合国家或者地方标准以后才可供调配使用。中药炮制能使中药饮片达到洁净,增加疗效,降低毒性的作用。中成药更是经过高温提取、灭菌等多种工序配置而成,所以对于正规厂商生产的中药及其制剂,大家按照医嘱和处方要求规范服用,不用担心其安全问题,可放心使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