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广东医疗反腐突击,两天5位院长落马

  • 文章导读:近日,广东省有关纪检部门连续通报,江门市开平市中医院党委书记李活船,江门市开平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温羡宏,普宁市政协原副主席、普宁市人民医院原院长陈阳生,揭阳市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翁建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弢涉,目前正接受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广东医疗系统反腐力度,越来越大!

    腐败高发区

    医疗设备、耗材和药品采购,依然是广东省“出事”医院的腐败高发区。

    不久前,广东省中山市坦洲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罗勇被查: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取私利;滥权妄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侵吞公款;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靠医吃医,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在医疗设备和药品采购、工程承揽、经营便利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退休后仍不知止。

    这之前,经广东省委批准,广东省监委对广东省梅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彭广福严重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

    彭广福曾任梅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梅州市中医医院院长

    通报中提及,彭广福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取私利,违规参与营利性活动;靠医吃医,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承揽,医疗设备、耗材、药品采购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广东省阳江市政协原副主席吴业坤涉嫌严重违法,接受广东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吴业坤曾任阳江市中医医院院长:滥权妄为,大肆以权谋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医疗器械采购、药品及医疗耗材供应、工程建设项目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阳江市公共卫生医院原党委书记傅卓则:生活腐化,道德败坏,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将公权力沦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甘于被“围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销售药品耗材设备、中标采购项目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据悉,广东省纪委监委正在牵头推动公立医院实施“药品零加成”、“耗材零加成”、“按病种付费”等政策措施,压缩借药品、耗材收受“红包”“回扣”的空间。

    不过,随着查处力度不断加大,医疗领域风腐问题不断隐形变异、迭代升级,通过“定制式”招投标、“规避式”委托采购、“供股式”入股分红、“福利式”研讨培训等给贿赂行为披上“合法外衣”的隐蔽式行贿受贿也层出不穷。

    行贿、受贿一起查

    不仅上述医院,去年以来,广东省纪检部门连续出击,带走更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医院负责人。

    广东省东莞市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莫新发,原东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东莞市滨海湾中心医院党委委员陈国明,阳江市阳东区人民医院院长冯积顺,阳江市阳春市第三人民医院(阳春市春湾中心卫生院)院长严光庆等等。

    全国形势同样不乐观。

    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不完全统计,2022年各地累计已经有55名院长、书记被查。

    2023年开年,医药反腐力度还在加大。据《中国新闻周刊》不完全统计,今年 1月9日至2月17日,在39天内,至少有26名医院领导落马,或被双开、开除党籍、批捕。他们中有19人担任过院长,7人担任过副院长。

    医疗腐败行为愈发隐蔽的同时,反腐手段也在升级。

     从近期被曝光的多起医疗卫生系统腐败案来看,腐败形式都表现为医疗机构的领导干部、工作人员与企业、供应商内外勾结,形成腐败利益链。究其原因,中纪委在早前文章表示,很重要的一点是“关键少数”没有管好自己,成为医药企业的“主攻对象”。

    因此,紧盯重点人群成为防止医疗腐败的重要一环。去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将“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列为重点监督对象。

    这意味着,全国公立医院的院长、主任等医院、科室的“一把手”,成为反腐工作的重点目标。

    多个案例显示,医疗系统腐败问题主要集中在药品配送、设备采购、耗材供应、工程建设等方面,医院多付出的成本会转嫁到患者和财政身上。

    1月10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公布,明确在今后的反腐方向中,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院长和各科室的负责人、领导等都是相关人群。

    不仅如此。日前,中纪委发布《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强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可以预见,未来5年,中纪委将把“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摆在突出位置。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