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商丘妇幼保健院4885份出生证明被盗案告破 办案警官:内部人员监守自盗,涉及亲生亲卖

  • 文章导读:历时11年,商丘妇幼保健院4885份出生证明被盗一案告破。记者获悉,该案属于医院内部出生证管理人员监守自盗,目前8人因涉嫌拐卖犯罪被刑事拘留。而该批次被盗出生证主要是涉及到亲生亲卖,抱养,捡拾孩子等,并为此提供入户条件。

    11年前

    商丘妇幼保健院4885份出生证明被盗

    2016年,打拐志愿者上官正义调查发现,福建省有人购买孩子后凭非法获得的出生证明上户,其中一部分出生证明来自河南省商丘市妇幼保健院。

    商丘市妇幼保健院方面2013年发布的一份情况说明显示,2011年1月30日,该院保健科室职员早上上班时发现,存放出生医学证明的办公室门大开着,地面和桌面上散落着空白的出生证明。警方和院方清点发现,有2885份出生证明被盗。

    当年,商丘市梁园区卫生局对此发布了通报,对商丘妇幼保健院系统内通报批评,对时任商丘妇幼保健院的院长和两名副院长进行通报批评,并对相关科室负责人予以免职。

    不过,一年后的2012年2月,该院由于人事变动再次对所存放的出生医学证明进行盘点时,发现又有2000份出生证明去向不明。两次失窃合计4885份。

    据了解,《出生医学证明》是由国家统一印制,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统一编号的医学文书,也是户籍登记机构进行出生人口登记、新生儿获得国籍、接受保健服务的医学依据和凭证,实行一人一证管理。

    不过当时,对于盗窃者以及被盗出生证明流行等问题,当地警方并未就此做出通报。2021年12月7日,商丘市公安局梁园分局发布通告称,将在前期侦查调查的基础上,加大对案件的侦破力度。


    2011年,商丘市梁园区卫生局相关通报 图源受访者

    监守自盗

    8人因涉嫌拐卖犯罪被刑事拘留

    据新京报2021年12月7日报道,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一名医护人员表示,早前出生证明失窃或与管理混乱有关,目前该院已严格规范出生证明办理流程。出生证明管理科负责人介绍,出生证明现实行“两锁”(门锁和柜锁)、“三铁”(铁门、铁窗、保险柜)、“六防”(防盗、防火、防潮、防虫、防尘、防高温)管理,当年负责出生证明管理的人员已退休,近期再次受到警方依法传唤。

    2022年12月16日,记者从打拐志愿者上官正义处获悉,2011年商丘市妇幼保健被盗4885份出生医学证明案告破。

    该案属于内部人员监守自盗,时任商丘市妇幼保健院管理出生医学证明科长、副科长均涉案,目前已起诉至法院,即将开庭审理。

    此外,涉案人员中,被纪委立案的有13人,有2人被“双开”,8人因涉嫌拐卖犯罪被刑事拘留。对于已落户的出生证,警方对相关人员全部采血进入打拐DNA库进行对比,目前没有对比成功。这意味着,这批落户孩子的亲生父母并未向公安机关报案登记。

    而该批次被盗出生证主要是涉及到亲生亲卖,抱养,捡拾孩子等,并为此提供入户条件。同时,专案组根据线索,还破获周口扶沟县辖区一起300百份出生医学证明案件。

    随后红星新闻联系商丘市公安局梁园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负责人陆警官,其向记者证实了上述信息的真实性。

    相关新闻

    医院员工监守自盗!河南商丘4885份出生医学证明被盗案告破

    4885份出生医学证明如何被盗?被盗的出生证去了哪里?11年前发生在河南省商丘市妇幼保健院的出生医学证明被盗案终于有了结果:12月16日,奔流新闻记者从河南商丘警方了解到,目前该案已经告破,系医院员工监守自盗,有10余名公职人员涉案。

    4885份出生医学证明接连被盗?

    上官正义是一名打拐志愿者,常年奔跑在全国各地。12月16日,他再次来到河南商丘。这次来商丘,是接到了当地警方的通知,要告知他医学证明被盗案的侦破情况。



    当天上午,在商丘市的一家宾馆,上官正义向奔流新闻记者讲述了他和这起案件的渊源。

    2014年,有人向打拐志愿者上官正义反映,在福建等地发现有人通过中介购买医院正规的出生医学证明,给一些来历不明的孩子上户口。

    “为了找到具体的证据,我卧底中介一年多,终于拿到了600多个‘黑户’孩子被以这种方式上户口的证据。”上官正义告诉奔流新闻记者,在这份名单中,购买出生证的家庭全部来自福建省,而卖出出生证的医疗机构分散在全国多地,主要集中在贵州省、湖南省、河南省的医院、妇幼保健院、卫生院等正规医疗机构。而从河南省流出的出生证,大多来自商丘市妇幼保健院。

    上官正义在河南商丘调查时发现,一份盖有河南省商丘市卫生局(现为商丘市卫健委)公章、落款时间为2011年2月7日的通报显示,在2011年1月30日,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发生出生医学证明被盗事件。通过调查发现,该院安全保卫措施存在薄弱环节,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人员工作不认真,医院内部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为此,原商丘市卫生局对商丘市妇幼保健院时任院长、副院长等多名院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