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维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孕妇安胎却被错用引产药,珠海妇幼保健院:严肃追责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南都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二孩,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幸福的事情,胎儿的情况也一直牵动着父母的心。只是让珠海姚先生夫妇没想到的是,原本妻子进医院是要保胎的,没想到却被医生给了引产药?!

    怎么会这样呢?事情要从去年11月说起,当时,40岁的肖女士在珠海市妇幼保健院门诊确认怀孕,但被诊断先兆流产,于是在2020年11月22日,她便根据医生的建议住院进行安胎治疗,没想到第二天遇到的事情让夫妻俩懵了。

    患者 肖女士:“11月23号早上9点多,医生就拿给我一个药问我是不是67床病人,(让我)快点把这个药用上。11点多肚子一直不舒服,我老公就去问医生是不是用错药了。我是要保胎的,结果用错了打胎药。”

    用错药?肖女士的丈夫姚先生听到这个消息,简直难以置信,立即找到给药的吴医生询问,姚先生也提供了医生的回答录音:“那个纸上写了67床,护士就拿给我说让我去塞药,但是药实际上不是这个病人的,我自己也没有核对姓名。” 录音中吴医生承认自己拿药给患者时,并未核对姓名,导致将药错给了肖女士。

    就是下面这款,米索前列醇片

    记者查询发现,此为引产类药物

    医院病程记录显示,医生当即对肖女士进行体查,一共2粒成形米索前列醇片,立即取出后予以生理盐水反复冲洗。

    而原本只要住院一个多星期的肖女士,如今已经住了三个多月了,夫妻俩表示住院期间也多次同给药医生及院方沟通,但都未达成一致。

    1月22日医院给出了一份回复表示,患者及胚胎目前情况稳定,建议回家修养,但最后还有一句“另外目前患者产生一切费用均需自费”

    对此,姚先生表示他的诉求就是希望医院能够承担医药费,组织专家对药物造成的影响,做风险评估。

    针对此事,记者也联系到珠海市妇幼保健院了解情况。妇科郭主任解释,因为患者住院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有个集中缓冲病房,肖女士所在的67号病床,前一位患者检测结果出来后便转移了病房,后来吴医生给药时未做到“三查七对”,将药给了肖女士。

    郭主任还表示,事后也进行了紧急处理,也为肖女士做了一系列的相关检查,结果提示胎儿是正常的,而对于姚先生提到的住院费用,医院并非不承担,他们承诺最后产生的费用“理赔的时候一起理赔”

    目前医院已做了相应的处理,也停止了涉事医生的工作,同时给予经济上的处罚。

    那么,此次用药到底是否会对胎儿产生后续影响呢?郭主任表示,目前已邀请了其他医院主任医师过来会诊,但胎儿尚在母体发育,后续情况院方也无法作出任何保证。

    药确实用错了,就算现在暂时没事,谁都无法保证胎儿在接下来发育过程中一点影响都没有,其实每个医院都应该有针对这类失误的应急预案,如何检测,如何在未来承担可能的后果,毕竟作为患者是害怕的,所以更需要专业人士专业评估以及专业方案的保障,不然怎么安心。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