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女下属七氟烷中毒酒店死亡!麻醉药何以流入个人手中?

  • 文章导读:23岁女生酒后被男领导带入酒店后身亡,家属提供法医鉴定意见通知书,“符合因七氟烷致急性呼吸、循环功能障碍而死亡”。

     七氟烷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个陌生词汇,属于麻醉医师最常用的吸入麻醉剂。患者通过吸入用药实现麻醉,这类药品国产货不多。经药监局官网查询,制剂有四种,原料药有三种。说这些啥意思?

    这不是一个泛滥的产品市场,不需要太过于难熬的精力,每一瓶都可以溯源查到。

    虽然这七氟烷属于药,但根本不是针对个人售卖的类型。适应症里“七氟烷适用于成人和儿科患者的院内手术及门诊手术的全身麻醉的诱导和维持”,明确了这是只能由麻醉师实施的药品。

    而且麻醉药的保管都是专柜存放,双人双锁,就是防止流失滥用引发不良后果。而且处方单的颜色都单独用色,与其他处方药、非处方药做出区分。内包装都别想私自带走,碎了?那也把瓶子尸体找到!

    但令人不解的是,这药并不在《麻醉药品品种目录(2013版)》中,此外在药监局官网药品下“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里搜七氟烷,是搜不到的。

     

     

    这就意味着从法规上讲,它与其他强制管制药品,比如阿芬太尼可能有不同的管理制度。

    那么问题来了,这种麻醉药的法规属性相当于开了一个门缝,也就出现了违规外流。早在2011年,就有人致信江苏省卫生厅,爆料称有七氟烷流向黑市,可能这还是整支未来瓶的。

    但还有一种风险可能,比如药企做培养基灵敏度适用性等检查,会用到标准菌株,比如黑曲霉、白色念珠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微生物。当然0代菌株用后要把瓶子等全部过度灭菌,保证不外泄有害菌。但如果操作者人为疏忽,或者刻意盗窃呢?

    从操作上讲,并非无法实施盗窃。是的,药企所有的操作都会有个复核人,煞有其事地签名写日期。但更多的是记录本身内容的复核,而非操作本身。毕竟从人员结构上讲,不会接受一个人做一个人看,除非你是配料岗位,而且天平没法打印称量结果。再者说,阳性工作台等区域,为了保证洁净度,还是一个人操作的可能性更高。就这种情况下,把菌株带走并非难事,当然你也可以要求必须把0代菌株的瓶子扔进消毒液里,这样防盗效果更好。

    既然菌株可以,那么开瓶后的七氟烷同样不会避免风险。用了半瓶七氟烷,台账上会体现具体使用毫升数吗?如果没有,那转移就不是难事。缺乏有效的监督,风险也就存在。

    当然,我既然说,必定有实锤。就在2020年八月,某医学院男生利用医院实习机会,偷麻醉药给女友吸食,最终因过量死亡。这要真的有效管理,还能出这事?当然这位医学生具体为啥下药,相信各位读者不乏医药达人,不用做过多解释。

    麻醉药的用量其实非常巨大,仅仅恒瑞2015年的七氟烷销售量就105万支,而且随着老龄化及其慢性病、癌症发病率的提高,麻醉剂的使用规模会不断增加。所以,对于吸入式麻醉药的有效管理,刻不容缓。

    要知道,正常的用药需求必定是在医院得到满足。任何遗漏的一支药,都可能导致外界的人身伤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