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爆料现恶性反应 新冠康复中“禁止变美”?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财联社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近日,一则注射肉毒素导致新冠已转阴的医美消费者死亡的传闻,以及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的禁止新冠康复中对象实施任何医美项目的指导意见,催化了市场对医美行业的担忧。相关个股在今日午后直线走低。

    今日,财联社记者采访的多位医美业者及企业对于爆料传闻和指导意见的反应不一,但都对新冠康复者短期内接受医美项目持谨慎态度。而相关机构也预测,疫后医美消费或先承压后回升,预计将在2023年二季度看到明显复苏。

    新冠转阴一个月才能打肉毒素?

    这不是医美行业第一次受到新冠衍生问题的冲击。前段时间,有此前曾使用玻尿酸美容的消费者在感染新冠发烧后,突然发现自己原本光滑饱满的脸被“打回了原形”。专家解释称,一般情况下,新冠感染后的持续高烧会造成人体局部的温度升高,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速玻尿酸的吸收和代谢。

    近日,又有一则浙江台州一医美消费者在新冠转阴两天后打肉毒素死亡的传言在网上散播,引发市场关注。

    在该爆料中,相关医美机构紧急通知:鉴于人体感染新冠后肉毒素致敏性增高及感染新冠后肌体和肉毒素可能发生恶性反应,在此规定各机构1月31日之前不得给任何顾客注射肉毒素,以后给顾客注射肉毒素必须要顾客新冠转阴满一个月且无复阳方可。而且,鉴于目前所知新冠感染后较长时间人体体质减弱,各机构隆鼻、隆胸、吸脂减肥等大手术也必须待转阴一段时间才能进行。

    “以上务必传达到各机构每一个员工,每一个员工不得逾越红线。”这则流传于网络的通知格外强调。

    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核实到该网传消息的真实性。而深圳美之善医疗美容院长竹叶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确实有同行反馈这类消息,在新冠阳性或者刚阳过的消费者身上动手术有风险,但真实性无从考证,目前我所在的广东地区应该没有发生类似事件。”

    “严谨地说,国内在学术方面还没任何直接证据表明注射肉毒素会导致新冠确诊或康复者产生严重后果。我们一般在施打肉毒素之前,会与消费者进行肉毒素皮试并签订风险告知书。”竹叶补充道。

    与此同时,财联社记者今日从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获悉,分会日前发布《新冠疫情时期整形美容医疗风险管控指导意见》称,近期国内医美行业陆续出现新冠感染后的患者在进行常规医美治疗时出现恶性事故的案例。分会经充分调研后,特提出,新冠阳性以及正在康复中的患者禁止实施任何医美项目;新冠转阴康复早期(4周内)患者,慎重实施中小医美项目,原则上禁止开展全麻手术项目。要严格做好相关术前检查。

    其中,针对肉毒毒素注射,分会指出,新冠感染后机体免疫系统紊乱,处于高敏状态,增加了肉毒毒素注射时疼痛及过敏的风险。建议康复4周以上再实施注射,注射前应进行皮试。

    医美行业二季度或有明显回升

    在中华医学会分会发布指导意见的消息传出后,多只医美概念股今日午后跳水回落,金发拉比(002762.SZ)炸板,昊海生科(688366.SH)、华熙生物(688363.SH)、朗姿股份(002612.SZ)、爱美客(300896.SZ)均跌超5%,贝泰妮(300957.SZ)、水羊股份(300740.SZ)、华东医药(000963.SZ)等跟跌。

    医美平台新氧方面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新氧将积极响应中华医学会分会发布的关于新冠阳性和康复中患者不得实施任何医美项目的指导意见,向消费者传达康复期间“安全变美”的医美知识。同时,也将积极配合平台上的机构及医生学习指导意见,守护消费者的健康变美诉求。

    但也有企业对该通知内容持怀疑态度。

    财联社记者今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朗姿股份,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我们企业也注意到了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发布的关于新冠阳性和康复中患者禁止实施任何医美项目的指导意见。我们认为,指导意见中的具体情况需要进一步的核实和临床验证,因为企业本身严格遵守国家对于新冠感染患者进行相关医美活动的规定,所以我们目前没有调整下属医美机构业务的计划,也不认为会具体冲击到我们医美业务的业绩。我们关注到,近期网上有很多针对医美的传言和谣言,呼吁消费者提高自己的鉴别能力。”

    就安全问题,竹叶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首先医美项目本身都是要求符合相关术前检查标准及条例,新冠阳性的感染者自身免疫水平下降,更应该谨慎。“我觉得,指导意见可能是针对近期医美消费者数量增多,加上岁末年初各家机构可能会‘放开手脚’干活的必要提醒。确实,医美行业此前受疫情影响也比较大,我们的手术类和肉毒素注射项目已经在尽量延后了。”

    据兴业证券研报观点,从复苏节奏看,随着核心城市感染率逐步到达峰值,医美线下客流将逐步恢复:临近春节,医美机构也将抓住窗口期,配合推出折扣政策,带动上游出货端的上行。从同比增速角度看,因一季度的高基数,预计上游龙头业绩端将从二季度开始逐季度修复。但在整体恢复信心较强、医美消费具备高黏性和高复购的背景下,部分资金已经开始抢跑。考虑到医美项目的特殊性,建议“阳康”后1周-1个月以上再做医美项目,故消费预计在2023年二季度起将看到明显回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