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医院“掌门人”话高质量发展

  • 文章导读:近日,广东省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省委书记黄坤明号召全省上下比决心、比干劲,比勇挑大梁的胆识和能力,展现开局的势头、新春的气象,在全省掀起齐心协力抓发展的热潮。

      一年春作首,万象始更新。高水平医院如何高质量发展?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医院“掌门人”,他们纷纷表示,全省高质量大会吹响号角,更加坚定了医务工作者继续奋斗的决心,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优化高水平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

      2018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先后分两期遴选了50家高水平医院进行重点建设,同时支持呼吸、肾脏病、肿瘤、心血管、精准医学等五大国际医学中心建设。

      2022年2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构建新体系、引领新趋势、提升新效能、激活新动力、建设新文化、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六方面提出28条措施,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兔年新春首个工作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领导班子召开会议,部署医院高质量发展与2023年度医院重点工作。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的领头羊,中山一院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实为众望所归。

      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山一院院长肖海鹏认为,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就好比打仗,医院需要面向创建国家医学中心的“战役目标”,紧抓高质量发展六要素——领导、人才、创新、合作、体系、文化。

      为此,医院制定了几方面“战役举措”:一是构筑世界一流精准医学大科学平台,二是建设世界级疑难重症诊治高地,三是铸造世界顶尖医学人才集聚盛地,四是打造国际领先智慧医学中心标杆。

      “近年来,广东省人民医院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排头兵和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医院,以满足人民健康需求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医院面貌焕然一新。”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余学清表示,“今年,我们将加快建设湾区特色国家医学中心。全力引育更多高水平拔尖医学人才,打造可持续发展人才团队;全力优化高水平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一流学科提供一流服务;全面深化高水平医教研平台建设,加速驱动创新成果转化。”

      建设“没有围墙的医院”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必将为南方医院各项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医院综合实力迈上新的台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院长李文源表示,该院将扎实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强化顶层设计,促进一流学科创强,聚焦优质服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力求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研究型医院。

      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田军章表示,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务实工作、创新发展不动摇,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水平医院,推动医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特别是要探索实践医养结合“互联网+养老”新模式,促进家庭医养服务与医院医疗服务同质化,建设“没有围墙的医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曹杰介绍,市一医院将全面落实推进“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方案”,规划国际医学部、申报“港澳药械通”、申报首批医院国际化论证等,大力促进大湾区穗港两地优质医疗资源融合,切实提升在穗居住港澳居民医疗服务保障。

      “向上突围,才能奔向发展的新蓝海。”曹杰表示,市一医院将着力发展前沿医疗技术、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集聚拔尖医学人才、打造一流医学学科、率先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探索中西医结合运行新模式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为我们擂响新春的奋进战鼓。我们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的机遇,主动探索中西医结合运行的新模式,为国家战略提供广东方案。”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如是说。

      “今年,我们将着力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张忠德表示,省中医院将实施“党建引领、传承创新、综合服务能力提升、质量提升、人才强院、文化铸魂”六大战略,以科技创新为原动力,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奋力开拓创新型、研究型、引领型的综合性中医医院典范新格局,为中医药强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贡献力量。同时,该院还将以“中医访问学者计划”为起点,粤港共建,探索中西医深度融合诊治危重症的新模式,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