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换帅!院士接任

  • 文章导读: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息,1月21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召开新一届行政班子任命宣布会,王俊院士接替姜保国教授担任该院院长。

    公开资料显示,王俊是一位胸外科学家,201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俊院士1963年生,河南淮滨人,1985年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1989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

    王俊院士曾长期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工作,2003年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长期从事胸部微创手术和肺癌诊疗研究,坚持临床一线工作达30多年,在胸腔镜手术的开展及肺癌治疗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

    他是我国胸部微创外科学的奠基人,开展了我国首例电视胸腔镜手术,引领我国普胸外科完成了从传统开胸到现代微创的革命性转变,并建立了中国肺癌微创综合诊疗体系,显著提高了我国肺癌诊疗水平。

    创建中国肺癌微创综合诊疗技术体系,研创出被《柳叶刀肿瘤》杂志封面文章命名的“王氏技术”,解决了中国肺癌手术的独特难题,推动了我国肺癌微创手术的普及。

    作为国内最早成功开展电视胸腔镜手术的专家,王俊院士不仅探索出了绝大多数胸腔镜手术的中国术式,还建立了中国胸腔镜医生培训模式,培训了我国早期80%以上的胸腔镜医师,并主持制订胸腔镜手术国家规范,其针对早期肺癌的系列创新研究成果也被写入多项国际指南。

    他也先后获评国际胸心外科学界最高青年奖(每年全世界仅一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及中央保健工作先进个人奖等。

    姜保国,2021年11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系创伤医学领域专家,提出建立创伤救治体系的“中国模式”。

    目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另一位是1996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院士,研究领域为血液病。1964年,陆道培完成亚洲第一例、世界第四例异体同基因骨髓移植。

    留名“医史”和“国史”

    在中国医学史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留下了诸多印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建于1918年,前身为“中央医院”,中国现代医学先驱伍连德博士任首任院长,中国人自行筹资创建的第一家西医综合医院,

    一个世纪以前,首任院长伍连德博士先后三次在著名期刊《柳叶刀》杂志发表文章,开创中国学术走向世界之先河,一个世纪以后,医院科研成果数次登上国际顶级期刊。从“肺鼠疫学说”的建立,到破解白血病难题的“北京方案”,再到建立创伤救治体系的“中国模式”。

    亚洲第一例异体同基因骨髓移植、中国第一支血源性乙肝疫苗、中国第一台体外震波碎石机,诞生在这里。

    此外,北大人民医院也参与到中国诸多“大事件”中。

    1951年抗美援朝医疗队、1966年邢台抗震救灾医疗队、1976年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医疗队、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2014年抗击非洲埃博拉,2020年抗击武汉疫情,一次次大灾大难面前,都留下了“人民医院人”无私奉献的身影。

    尤其是在2003年抗击非典,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全国唯一一家遭遇了两次SARS的医院,也是首个在中国因SARS被整体封闭的医院,93名医护人员遭受SARS病毒感染。

    2021年12月18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开诊。按照规划医院四个院区总占地面积将达27.4万平方米,床位达到4000余张,医疗资源将辐射首都核心区、通州副中心、昌平开发区及京津冀地区。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现为国家卫健委委管医院、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北京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医院综合实力处于国家第一方阵,拥有血液病、胸外及胸部微创、创伤三大院士团队,作为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首批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组长单位,成为国家医学进步的重要引擎。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