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我国当代心脏病学之父陈灏珠院士逝世 曾著《实用内科学》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丁香园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据《光明日报》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内科心血管病专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灏珠,因病医治无效,于 2020 年 10 月 30 日凌晨在上海逝世,享年 96 岁。

    回望陈灏珠院士的医学道路,可以说是真正的「著作等身」,几乎每一个医生的成长过程中,都学习过陈灏珠院士的《实用内科学》。

    图片来源:中国院士馆

    学生回忆:一个真实的陈灏珠院士

    陈灏珠院士是一个极其注重细节的人,冬天看病时,他会把手先搓搓热再接触病人,听诊器也用手暖一会儿再贴到病人的身上。

    一名陈灏珠院士的学生告诉丁香园,陈院士是一个对东西非常细心的人:「童年、小学、大学……各个阶段的资料他都存着,饭卡、粮票、葛均波院士在德国读书期间给他手写信件……他都留着。」

    葛均波院士寄给陈灏珠院士的信

    「陈院士的英语很棒,90 多岁的人了,还是坚持定期来医院做英语查房,给学生们带教。陈院士和葛院士在医院都有一个独立的办公室,陈院士查完房之后,通常就会回到自己的办公室里休息。由于医院冬天对空调供暖的时间有限制,不到时间坚决不供暖,有时就会看到陈院士一个人裹着厚厚的羽绒服坐在办公室里。」

    「有一次我去看他,他跟我说觉得自己的办公室超规格了,院士不应该要这么大的办公室。其实那个办公室估计也不到 40 平米,但他还是觉得太大了,浪费国家资源。他的眼睛很奇怪,一只是近视眼,一只是老花眼,看远和看近其实都是用同一只眼睛在工作。」

    「陈院士是我国第一个心血管领域的院士,也是第一个选出来的院士。他不迷信 SCI 这一套,对很多人不看好对著书立说却很感兴趣。他担任过《内科学》《实用内科学》《实用心脏病学》的主编几十年。」

    「《实用内科学》有 3000 多页,陈院士坚持每个字都要自己看一遍,他还坚持翻译 Brauwald 心脏病学。这年头,写书不是好差事,不如发文章带劲,要很多年才能写完,也没法拿奖,但很多医生都是看他写的书成长起来的。」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

    1924 年 11 月 6 日,陈灏珠在香港出生。由于父亲常年在外奔波,「无论是做人还是做学问,母亲给了我很大影响。」他记得,小时候背诗文,不识字的母亲会在一旁听着。即使他背错了母亲也不知道,但她的认真执着深深影响了陈灏珠。

    15 岁那年,母亲患高血压突然去世,陈灏珠第一次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他说:「这也是我走上学医之路的原因之一,希望尽可能延长人的生命。」

    1943 年,陈灏珠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从韶关琼崖中学粤北分校毕业,随后进了中正医学院,从此踏上从医之路。

    这一走,就是 70 年。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