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新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猪心脏成功用于人体移植 为解决移植器官短缺带来新希望

  • 文章导读:当地时间1月10日,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University of Maryland Medical Center,UMMC)报道,马里兰大学医学院(University of Maryland School of Medicine,UMSOM)的科学家和临床医生团队“首次成功将猪心脏移植到患有终末期心脏病的成年人体内”,这颗心脏没有被人类的免疫系统立即排斥,患者3天后仍然表现良好。在接下来的几周内,研究团队将继续密切监测患者,以确定移植能否挽救他的生命。

    此次移植的心脏来自一头经过基因编辑的猪。据UMMC介绍,这头供体猪体内总共进行了10次基因编辑,与抗体介导排斥相关的3个基因、以及与心脏组织过度生长相关的1个基因被敲除,与器官免疫接受相关的6个人类基因则被插入。

    接受移植的是一名57岁终末期心脏病患者。这名患者此前已经需要ECMO(体外膜肺氧合,人工心肺)支持以维持生命,且不符合标准心脏移植的条件;由于室性心律失常,他也不适合植入人工心脏泵。此次移植被认为是他目前唯一的生存选择。恰逢跨年夜,此次移植获得了美国FDA的同情治疗(compassionate use)批准。在同意接受移植之前,患者David Bennett先生已充分了解这项实验性手术的潜在风险和获益。

    ▲研究团队正在准备移植(图片来源:UMMC)

    目前,移植器官短缺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由于捐献的器官数量有限,大量患者需要在长长的列表中等待救命的器官。仅在美国,就有超过11万人正在等待合适的器官,每年有超过6000名患者在等待器官的过程中抱憾离世。

    异种移植(让动物为人类提供移植器官)有望为解决移植器官短缺带来希望。1980年代,人们首次实验性地尝试了异种移植。尽管大部分患者接受移植后,生命没有显著延长,最长的患者生活了9个月,但多年来医学科学界仍在不断推动异种移植研究领域的进步。

    一直以来,转基因猪的器官都是异种移植研究的重点。部分原因是,猪、人类和非人灵长类动物之间在生理上具有相似性。而且与灵长类动物相比,猪在器官获取方面具有优势:它们更容易饲养,更快成熟,并且能在六个月内就生长到成人大小。此外,几十年来,猪心脏瓣膜已成功用人体,成为重要的瓣膜来源。当然,异种器官移植存在一系列相应风险,比如,如果立刻引发排异反应,这将对患者造成潜在的致命后果。

    前不久,在2021年10月,猪器官人体移植就迈出了关键性一步,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的医生成功将一颗经过基因编辑改造的猪肾脏与一名人类志愿者连接在一起,这颗肾脏没在志愿者体外工作了54个小时。

    此次猪心脏成功移植到人体,无疑是异种器官移植的又一项开创性进步。

    据UMCC新闻稿介绍,此次移植顺利,取决于对实验性供体猪的基因修饰,此外,患者也接受了抗免疫排斥药物方案,其中包括部分在研新药。

    当然,手术的成功实施也离不开医疗团队。此次移植手术团队由马里兰大学医学院Bartley P. Griffith教授和Muhammad M. Mohiuddin教授领导。在过去5年中,Mohiuddin教授、Griffith教授和他们的研究团队不断完善将猪心脏移植到非人类灵长类动物身上的手术技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