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传承创新并举,中西医学并重

  • 文章导读:在广州新中轴线上,有一家正在打造“古典庭院式中医药特色小镇”的医院,医院专家参与研发的三九胃泰、正天丸、尿毒清等享誉海内外。这家医院就是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下称“南医大中西医”)。

    中西合璧,悬壶济世为苍生。医院院长李爱民表示,医院已建立中西医多学科会诊、专家联合查房制度,构建起中西医结合高质量服务体系,努力建设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为患者提供“1+1>2”的诊疗方案。

    中西合璧 发挥两板斧协同优势

    在南医大中西医,“中西医结合”不是一句简单口号,而是贯彻临床与科研的行动指南。

    医院现已采用“中心+专科”模式建成肿瘤中心、治未病中心、神经医学中心、皮肤中心,打造了18个重点专科,学科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李爱民介绍,未来医院还将建设肝病中心、肺病中心等,提升专科实力和影响力。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医院规划图。受访者供图)

    在肿瘤中心,中西医结合抗癌疗法已颇有建树。李爱民介绍,该中心以循证医学和精准医学为指导,为患者实施个体化治疗,既系统采取肿瘤化疗、放疗等治疗手段,又将中医药运用在癌症辅助治疗与术后恢复等环节,最大程度地减轻副作用。

    中西医结合可以为病人提供更好的诊疗方案。李爱民说,中西医结合理念贯穿于医生的思维方式和日常诊疗中,中医要善于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延伸“望闻问切”的深度、精度,提升临床疗效。同时,西医也要正确认识中医药的历史贡献及其理论体系,认识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最终达到“1+1>2”的效果。

    中西医结合需要加强科研创新引领。李爱民说,医院现已建成中心实验室、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临床研究中心、生物样本库、肿瘤临床研究病房、Ⅰ期临床研究病房等多个科研平台,形成了多个中西医结合科研创新合作平台,旨在提质增效开展临床研究,为循证医学提供证据,用科学的方法说清楚、讲明白中医药的疗效。

    “科科有研究项目,人人参加临床研究。”李爱民表示,争取在未来5年内取得一批高水平、有说服力的中西医结合研究成果,为中西医结合治疗提供更为充分证据支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着力提升临床治疗效果,为维护患者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内外兼修 建设中医药特色小镇

    南医大中西医提出了“古典庭院式中医药特色小镇”的发展概念,徽派的建筑风格使得医院环境变得更雅致。

    今年2月,南医大中西医特需医疗服务中心和园建成启用,中西医结合的慢病管理新模式广受好评。

    除此之外,南医大中西医还在建设馨园与颐园。馨园计划设置床位600张,将打造富有人文气息的就医环境,帮助癌症患者消除恐惧;颐园则主打体检服务,设有中医门诊,将为患者定制个性化精准化的中西医联合健康管理方案。

    李爱民深知,医院高质量发展还需修炼内功,加强内涵建设。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