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广东:2021年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3月23日,2022年广东省中医药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总结2021年中医药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广东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取得的成效。

    一是中医药政策体系建设成效明显。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行动方案、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广东省中医药条例正式施行;广东中医药大健康基金规模达到300亿元并正式启动运行。中医药发展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中央《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招聘港澳中医师试点启动实施。

    二是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成效明显。国家疫病防治队伍和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伍相继成立,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加快建设,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疫情防控能力明显提升。截至2021年年底,在广东省确诊病例救治中,中医药参与率达96%以上。在2021年5月发生的本土疫情中,中医药全面参与本土疫情190例阳性感染者的诊治,中西医协同确保了“零死亡”。

    三是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成效明显。截至2021年年底,广东省中医医疗机构达2.2万个,中医床位数达8.0万张。2021年广东省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量1.8亿人次,占广东省医疗机构诊疗总量的22.4%。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工作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全面铺开,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扎实推进。

    四是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建设40个省级中医药重点学科和33个中医药人才培训基地。新增1名国家岐黄工程首席科学家、5名青年岐黄学者。广东省累计2933人取得《传统医学确有专长证书》。广东省卫生机构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达5.2万人。

    五是中医药科研创新成效明显。新设立广东省中医骨伤研究院。首个中医类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广东。7项中医药类科技成果荣获2020年度省科技进步奖,4项新冠肺炎临床研究课题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

    六是中医药文化建设成效明显。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推进行动,开展“中医名家走基层”系列主题活动,推出广东中医药代表性歌曲《岭南中医赋》等;按照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岭南中医药博物馆,创建广东中医药文化新地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