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医保局消息:医院拖欠货款解决办法来了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近日,吕梁市医保局发布《关于优先规范使用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医用耗材的通知》。其中指出,在使用带量采购中选产品中出现了报量不准、配送不及时、不按时结算货款、协议履行不规范等问题苗头。

    目前,2021年吕梁市共完成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28个品种188个品规,节约采购资金4777.11万元,两项合计节约采购资金7362.47万元。但随集中带量采购品种的不断增多,覆盖范围的逐渐扩大,也出现了一些次生问题,亟待完善。

    《通知》指出,医疗机构是使用中选产品的第一责任人,一方面要与中选企业选定的配送公司密切配合,保障中选产品的供应;另一方面要制定院内规章制度,保障优先使用中选产品。规章制度应包括:相同疗效或同通用名下优先使用带量采购中选产品制度、预付款拨付制度、出入库制度、台账制度、货款结算制度、财务专账制度、结余留用激励制度等。

    对于不能按要求配送的企业,一方面按照协议规定要求其落实协议内容,保证临床使用,对于严重影响临床使用的可运用法律武器维权;另一方面可报告当地医保部门,由医保部门约谈配送公司或逐级上报,对于严重违反协议,造成严重后果的公司可申请列入带量采购诚信体系建设的黑名单。

    结款方面,要充分考虑企业的资金垫付压力,按照带量采购的规定,及时结算货款,不能因为非带量采购产品的债权债务影响到带量采购中选产品的货款结算。

    《通知》指出,要从采购、入库、出库、使用、预付、结算、考核、激励全流程闭环式督导管理,各级医保部门既要帮助医疗机构解决工作中存的难点、问题,又要加强警示惩戒,对不按相关规定采购使用中选产品或采购使用价高非中选产品情况较为严重的医疗机构及时进行警示、约谈,对情节严重的要及时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核查处理。

    监管平台建立,医院退出结算

    医疗机构采购耗材,货款积压一直是大问题,耗材一年以上未回款的占很大比例。国家和地方施行医保基金预付、建立预警机制等,部分地区货款结算问题有所改善,但压力仍在。

    3月7日,山东省济南市发布《关于全面开展医用耗材货款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明确3月起全面开展医用耗材货款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工作。

    《通知》指出,配送时间为2022年3月1日(含)之后国家、省集中带量采购医用耗材交易数据,全部通过山东省结算监管平台开展直接结算和在线支付。

    据了解,去年8月,山东省医保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医保定点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货款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建立全省统一的药械结算监管平台,实现监管平台与省药械集中采购平台,完成带量采购药品耗材医保基金直接结算、非带量采购药品耗材医疗机构与医药企业自行结算在线监测功能开发。

    在2021年年底前,依托监管平台先行开展国家和山东省组织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耗材货款直接结算工作。逐步推进医疗机构与医药企业自行结算在线监测,2025年全面推行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工作。

    参加直接结算的品种范围包括:全省各级医保定点公立医疗机构实际采购的国家、省级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和医用耗材中选品种。

    医保经办机构使用银行企业网银进行药品耗材货款的直接结算,实现直接结算工作全程监管医保经办机构在合作银行开设一个药品耗材货款资金结算账户用于接收医疗机构缴纳药品耗材货款等相关款项,不得将医保基金违规转入该资金账户;结算账户资金收到医疗机构缴款后应于2个工作日内划转医保基金支出户。

    要求建立医保基金直接结算监管制度。全省统一确定监管平台合作银行,合作银行与监管平台对接,实现在线支付。医药企业使用其在合作银行开立的结算账户、收款商户接收药品耗材结算货款(含直接结算和自行结算)。

    目前,已有部分先期试点推进山东耗材结算模式。

    3月15日,德州市医保局发文称,山东省医保局明确该市具体承担全省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政策实施推进、各地直接结算进展情况监测和调度等工作。截至目前,市医保基金直接结算已全面覆盖全市216家公立医疗机构,累计向69家医药企业拨付药品、耗材货款1.77亿元。

    此前,《“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已明确,建立以医保支付为基础,招标、采购、交易、结算、监督一体化的省级集中采购平台。推进并规范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完善医保支付标准与集中采购价格协同机制。

    未来几年,医保直接结算支付方式的推进、统一招采结算平台的建立,预计将在更多省份落地铺开。耗材不合理使用、货款拖欠等问题也将逐步改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