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全国首例!南方医院专家成功实施HIV合并淋巴瘤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

  • 文章导读: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下简称“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成功为一位HIV合并淋巴瘤的患者进行了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国内第一例由感染科实施的相关治疗,也是华南地区首例HIV合并淋巴瘤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填补了相关领域空白。

      HIV合并其他疾病,只能放弃吗?

    艾滋病(AIDS)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能攻击人体的免疫系统,大量破坏免疫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力。

    据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彭劼主任医师介绍,HIV感染者由于其免疫系统被破坏,相比普通人群更容易发生机会性感染和机会性肿瘤。由于HIV将人体免疫系统中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因此HIV合并恶性肿瘤患者中又以淋巴瘤患者为最多。

    “在既往抗病毒药物匮乏的时期,HIV感染者患淋巴瘤的概率比普通人群高出100-500倍。即便现在我们有优秀的药物来控制艾滋病,HIV感染者患淋巴瘤的总风险也比普通人群高11倍,估计发病率为193/100000。”彭劼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存活的艾滋病感染者中,合并患有淋巴瘤的患者数量是非常庞大的。然而,长期以来这些患者却难以得到有效的治疗。


    “大多数医院都更关注HIV感染者的抗病毒治疗,对于合并肿瘤的治疗常常束手无策。这是一个医学难题,也是一个社会难题。”彭劼介绍,HIV感染者本身免疫功能差,合并淋巴瘤后造成双重免疫缺陷,相比普通人群,肿瘤的侵袭性更强,感染的风险更高,预后更差,治疗难度加大。因此,过去有很多艾滋病合并肿瘤的患者都被放弃,让他感到尤为痛心。

    “为了解决HIV合并淋巴瘤患者的治疗难题,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专门成立了多学科救治团队,通过引进人才和技术,让我们感染专科具备了为HIV合并恶性肿瘤的患者进行诊治的能力。”彭劼说:“为避免病毒传播,在诊疗和移植过程中需要进行严格的预防感染和抗感染管理,这正好也是我们感染内科的强项。”


    2022年4月,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成功为HIV合并淋巴瘤患者进行了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国内第一例由感染科实施的相关治疗,也是华南地区首例HIV合并淋巴瘤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

    HIV感染者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歧视

    “HIV感染者是一个弱势群体,有些医院考虑到病毒的传染性和患者身体状况的不确定性,不愿意为他们提供治疗。”彭劼说道。

    “为了这次HIV合并淋巴瘤患者的手术,我们准备了一年多。”南方医院感染内科陈娟娟主治医师介绍:“在准备过程中我们感觉到最难的就是社会歧视问题。”据了解,在移植前需要将患者的造血干细胞取出来作为“种子”,冻存在低温环境中,将患者的骨髓清除以后,再把“种子”撒下去,等它“生根”“发芽”,就可以让患者的免疫系统重建。在冷冻“种子”的这一过程中,他们遇到了大麻烦。

    “很多第三方的冷冻机构都不愿意接受带病毒的标本,最后我们只能重金投入,自己做。”陈娟娟说道,医疗团队用了很长的时间,购买了许多相关的仪器设备和试剂并进行调试,最后才找到一个最佳的方案,能够保证“种子”在冷冻的过程中几乎没有损耗。

    “为了解决手术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我们耗费巨大,但是生命至上,无论付出多少努力都是值得的。”彭劼说道。

    最终,这例患者的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进行得非常成功。“通常来讲手术后白细胞的恢复需要15天左右的时间,但这位患者12天就粒系重建了。血小板的重建也比文献报道的39天明显提前,仅花了21天,最难重建的血小板也植入成功了。”彭劼笑道。


    据了解,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多年来致力于对HIV感染者弱势群体的救助,开展了诸多学术研究和技术分享,力求将相关医疗成果“惠及全国患者”。

    彭劼还号召大家以平常的眼光来看待HIV感染者,避免将医学问题上升为社会问题:“HIV病毒主要通过性传播和体液传播,感染的风险并没有那么高。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目前可以通过医疗手段对HIV病毒传播进行阻断,在与HIV感染者的日常交流中完全不必戴着‘有色眼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