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近40名专家集体跳槽郑大一附院是怎么发生的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医谷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近日,一则“河南多家医院近40名专家跳槽郑大一附院”的报道引发舆论热议。

    两大三甲医院的专家集体被挖

    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报道,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遭遇严重的人才流失,心外科集体出走14名医疗专家,与此同时,阜外华中医院心血管病医院也经历了同样的遭遇,22位(其中11位有高级职称)来自超声科、心外科、麻醉科、重症护理和专业辅助的医疗专家集体离开,他们无一例外都去了同一城市的郑大一附院。

    医谷在新浪微博上发现,一位来自阜外华中医院心血管病医院的医生也在微博上吐槽:“前几天风闻有人要离开华中阜外医院去郑大一,今天知道居然是一个成人心外团队,一个小儿心脏外科团队和超声的四个人。心里还是难受了半天。毕竟一直觉得我们外科已经超过他们医院了,他们离开专业第一的医院去第二的医院让人不解,关键核心人物是我的同学。唉,不说了,各人有各人的处境和想法。”

    在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和阜外华中医院心血管病医院的描述中,此次郑大一附院“虹吸式”的挖人“不讲武德”,援引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的报道,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一位副院长表示:事先我们一点都不知道,连法定的执业地点都没变更,这边还等着出诊、查房,那边可就任命职务上班接诊了,我们还是从微信朋友圈里知道的,我们心外科一个病区,现在几乎瘫痪了……”

    另据大河健康报的报道,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一位临床专家表示:“有的专家上午还在做手术,下午直接就扔下病人去郑大一附院报到了。”

    针对该事件,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方面表示,已经向郑州市委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有报道称,目前河南省卫健委已第一时间发函叫停,但因郑大一附院属于河南省卫健委直属单位,而非直管单位,省卫健委只能领导诊疗业务,无法对其他各项事务直接管理。

    经医谷多方查询,截止发稿,该事件的“主角”郑大一附院尚未给出任何官方回应。

    不过,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的报道中,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位副院长直言:“这是我们新院长上任后谋划了几个月,为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实施的人才引进战略。随后省内、国内还会有更多的优秀中青年业务骨干,陆续加盟郑大一附院……”

    但事实上,早在2018年6月,原河南省卫计委就发出《关于确保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稳定的通知》明确,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人才流动和人才档案的管理,禁止采取另建档案等违规做法调入人员;不允许上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下级医疗卫生机构“虹吸式”抢挖人才。

    患者虹吸效应或也将随之而来

    近年来,随着医疗机构的迅速发展,人才流动的频率和数量均有大幅增加,但成批流动的却不多见。

    据大河报•豫视频的报道,此次郑大一附院的“挖人”力度比较大,比如,有的超声科专家入职后,直接成为科主任级别,以及会获得科研支持。

    而此次遭遇医疗专家集体被挖的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和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给医生们提供的平台其实并不低,均是河南知名的大三甲医院。

    公开资料显示,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又名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其心血管专科综合实力一直居河南领先水平、全国前20名,心血管内科是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心血管外科是河南省医学重点培育学科。该院心血管外科有9个病区,年开展心外科手术近2000例,填补多项河南省医疗技术空白,有来自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一位医生提供的数据显示,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脏移植例数在2021年排名全国第4,仅次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和广东省人民医院。2021年10月,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获批省级区域心血管医疗中心。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一名医生根据某次学术会议收集所得 图片来源:医学界

    此外,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还是国内较早开展肾脏移植手术的医院,开展肾脏移植已有30年历史,已累计完成肾脏移植2000余例。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则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也是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华中分中心所在地,国家卫健委的心血管疾病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和心血管药物临床研究重点实验室也落户在该医院。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不仅是“河南省十大民生工程”,还累计5次被写入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升河南省全省卫生健康水平,提升心血管疾病的防控能力上,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中国心外科手术和体外循环数据白皮书》显示,该医院的心外科手术量全国排名跃升至第七位,增幅全国第一。

    但“一山更比一山高”,头顶着“全球最大医院”的郑大一附院近年来还在不断“开疆破土”,2021年10月,郑大一附院接下原河南省省立医院,更名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院区”,也标志着郑大一附院进入“一院四区”时代(河医院区、郑东院区、惠济院区、航空港院区),床位规模达到12000张左右,据看医界发布的《2021中国医院手术量排行榜》显示,其以超28万台手术量高居榜首,比位列第二名的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手术量足足多了11万台,雄厚的医疗诊疗能力可见一斑。在2020年的复旦版最佳医院排行榜中,郑大一附院位列第19位,超越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齐鲁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等老牌知名三甲医院。

    有业内人士表示:“人往高处走”,医生为了追求更好的职业生涯,跳槽本无可厚非,但需要事先跟此前的供职医院协调沟通好。而对于医院方面,专家的流失,也意味着可能有部分患者的流失,医院培养人也不是一两年就能做到的。

    知名医改专家、陕西省山阳县卫健局原副局长徐毓才也指出,大医院对人才的虹吸,势必会加剧对患者的虹吸效应,这与国家推动分级诊疗、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相违背,不利于构建总量扩容、布局合理、群众便捷就医的医疗服务格局。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