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虎口夺食“荆棘路” 又一条千亿规模的国产替代“卖水”赛道崛起

  • 文章导读:近两年,随着泰坦科技、阿拉丁等企业登陆科创板,越来越多科研服务企业迎来了更多的关注。

    科研服务企业主要服务于高校、科研机构以及研发型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科研试剂、实验耗材或仪器设备、实验室建设服务等,被称为科学服务的“卖水人”,是“研发链最上游”。

    这条赛道被称为可以比拟为“CXO”的赛道,目前国产替代正在逐渐崛起,方兴未艾。

    在全球市场上,美国的赛默飞世尔、丹纳赫,欧洲的默克等生命科学服务商巨头长期出于垄断的霸主地位。而国内的厂商早年间一般由代理起步,近些年开始逐渐崛起,试图从跨国巨头们常年垄断的市场里分食。

    据统计,2020年默克、赛默飞世尔、丹纳赫生命科学业务收入分别达到了103亿、122亿美元、106亿美元,增速分别为9%、77%、52%。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巨头们近年来中国区收入增速有所下滑。据悉,赛默飞世尔的中国区业务收入增速在2019-2020年持续下滑,默克生命科学部门亚太区收入增速从2017年开始就明显下滑。根据分析,一方面是因为全球巨头收入体量大增速放缓,另一方面也与国产品牌逐步替代进口品牌有关。而有数据统计,预计国内科研试剂及耗材市场空间可超千亿。

    在这样的局势下,国产的科学服务企业在政策鼓励、技术发展、销售模式创新、成本和效率优势下,国产科研服务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一)泰坦科技

    2020年10月30日,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坦科技”)(688133.SH)上市,发行价为44.47元,募资资金总额为8.48亿元。

    上市至2021年7月底,泰坦科技股价一路高歌猛进,最高点冲至334.98元/股,而后伴随着整个创新药板块泥沙俱下,开始一路走低。

    但整体来说,比起许多已经破净的biotech或折上折的药企,泰坦科技目前较发行价两倍左右的涨幅并不算太差。

    资料显示,泰坦科技主要通过自主研发、品牌运营、品牌代理、集成打包服务等方式为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化工化学、精细化工、食品日化、分析检测等领域的实验室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覆盖客户的研发准备、研发过程、研发后期、生产质控等各个阶段,提供“一站式”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

    据悉,泰坦科技的目标是“有实验室的地方就有泰坦”。前围绕客户需求,形成高端试剂、通用试剂、分析试剂、特种化学品、安防耗材、仪器仪表、实验室建设、科研软件等八大产品线。

    2022年4月,泰坦科技发布2021年度报告和2022年一季报。其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1.64亿元,同比增加56.32%;归母净利润约1.44亿元,同比增加40.09%。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5.82亿元,同比增长41.87%;归母净利润1943.15万元,同比上升25.55%。

    据悉,2021年,泰坦科技研发投入 8,701.85 万,同比增长 77.40%,研发投入占比销售收入为 4.02%,较去年有所提升。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公司2021年产品SKU超350万,并持续保持各条产品线自主品牌产品的开发。目前,公司自主试剂稳定供应超过 4 万种,总规格超过 15 万,去年新增规格超过 5 万;自主耗材与前处理仪器业务也有所提升,已突破 7000 个规格。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