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新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南方医科大学教授顶尖杂志发文为“过午不食”找到科学依据

  • 文章导读:古人常说“过午不食”,也就是不吃晚餐,这成为一部分减肥者信赖、坚持的减肥方式。但也有人疑惑,这样减肥科学吗?会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

     

    4月21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教授张惠杰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限制热量联合限时饮食和单纯限制热量在减重作用的临床研究”的研究论文。

    从研究结果看,只要限制摄入的热量,无论是否“过午不食”,都有明显的减肥效果,而且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在实际生活中,“过午不食”通过少吃一顿即可达到限制热量摄入的效果,更容易实行和推广。

    实验:

    139人严格控制饮食12个月

    减肥是现代人的共同话题,数据显示我国超过一半的成年人属于超重或肥胖。肥胖是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代谢综合征等相关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找到一种简便、安全、易推广的减肥方式,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约公共卫生成本。

    在该项为期12个月的研究中,有139名成年肥胖患者组成“减肥天团”,随机分为限时饮食组和常规能量限制组。

    其中,限时饮食组每日进食时间为8时至16时,其他时间只能喝无热量的饮料;常规能量限制组则不限制任何进食时间。两组均接受相同的能量限制,其中男性1500-1800千卡/天,女性1200-1500千卡/天,约占患者原来每日摄入热量的75%。

    研究团队有营养师全程为肥胖患者提供饮食指导,而且会利用手机APP对肥胖患者的饮食进行监督指导,并进行面对面随访、线上随访等,定期开展健康教育课程。

    数据:

    两组患者平均减重6-8公斤,效果相近

    研究显示,限时饮食与常规能量限制两种饮食模式干预下,肥胖患者平均能量摄入较干预前显著下降,两种饮食模式均得到患者良好的依从,两组患者的饮食达标率均在80%以上。

    干预12个月后,两组患者的情况都有了明显改善——

    限时饮食组患者较基线平均体重减轻8公斤,常规能量限制组患者平均体重减轻6.3公斤,两组同样有效。与干预前相比,限时饮食组的肥胖患者腰围减少了8.6cm,常规能量限制组患者减少了7.2cm。

    限时饮食的效果是否比常规能量限制更好?张惠杰解释,从统计学上看,两组的结果没有显著差异,可以认为效果相同。

    在改善全身脂肪含量、腹部皮下脂肪面积、肝脏脂肪含量,改善血压、血糖和血脂水平等代谢危险因素方面,两种饮食模式都有类似的明显效果。

    结论:

    “过午不食”容易操作,也很安全

    “过午不食”到底安不安全,会不会造成低血糖、消化不良等负面影响?

    张惠杰介绍,在饮食干预的12个月中,肥胖患者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事件,仅部分患者发生轻度的乏力头晕或胃肠道不适等,而且在调整饮食后都得到了改善。

    张惠杰认为,“过午不食”这样的限时饮食能比较简单地实现控制热量摄入的效果,“如果采用常规热量控制的方式,三餐都要严格计算摄入的热量,对普通人而言既难操作,也难坚持。而采用限时饮食,直接少吃一顿的方式,会更容易操作。我们的研究也表明了,限时饮食是一种安全、有效且可替代的体重管理方式。”

    据了解,《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是全球最具有影响力的医学期刊之一,近50年来我国在其上发表的原创性论文不超过40篇。该项研究是2022年我国发表在该杂志上的第一个研究成果,在国际上首次明确了时间限制性节食的肥胖治疗模式主要得益于能量限制,革新了过去对节食模式的传统认识,为肥胖患者饮食干预的临床实践提供了创新性的临床证据。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