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华医学会设立医学科普专家委员会 余艳红教授任主任委员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2月21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届理事会医学科普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赵玉沛会长出席会议,医学科普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余艳红主持会议。

     

    根据《中华医学会章程》有关规定和工作需要,中华医学会决定设立医学科普专家委员会。医学科普专家委员会成员共26名,其中顾问2名,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5名,委员 18 名。委员中有4名45岁以下的专科分会委员代表。会议宣读了医学科普专家委员会成员名单并颁发了聘书。

    根据工作需要,专家委员会推荐副主任委员卫小春兼任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唐芹兼任副秘书长,协调专家委员会的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赵玉沛会长指出,推动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是中华医学会“十四五”期间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坚持以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行动纲领,发挥学会在医学领域的权威智库作用,充分利用好专家资源,规划好学会医学科普工作的顶层设计,实施好“健康中国学会在行动”系列科普公益活动,构筑起学会的医学科普之翼。

     

    主任委员余艳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新一届医学科普专家委员会要把创新驱动摆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把科学普及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实践中回答好“一体两翼”的重大命题。要加快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和素养。
    副主任委员姜永茂介绍了中华医学会医学科普工作“十四五”规划。他从规划背景、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本届工作委员会的主要工作。

    专家委员会委员踊跃发言。顾问郎景和院士提出,科普是医生的正业不是副业,是医生的社会责任的体现。医学科普与医学创新同等重要。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卫小春表态,要为委员们搭建好平台,做好沟通联络,服务好大家。委员葛均波院士谈到医生应从关注疾病转向关注人民健康,并介绍了“健康心动”等科普实践。委员张磊讲道,科普工作应加强创新,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让百姓公平可及。委员孙莹璞建议要广泛开展民众宣教,名医名家走基层,宣讲共识指南,将举办科普活动作为专科分会的考核指标。

    医学科普专家委员会委员学术权威性高、专业代表性广、地域覆盖性全,涵盖临床医疗、公共卫生、行政管理等专业领域,是各个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优秀代表,期待未来精诚合作、务实笃行,共同谋划医学科普事业新发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