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新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蛋蛋的忧伤!港大:新冠病毒可致男性生育力下降!

  • 文章导读:今天(2.20),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公布一项研究结果指出:新冠病毒可致男患者性腺机能减退及生育能力下降,患者康复后依然受到影响,接种新冠疫苗可预防这种并发症。

     

    接种疫苗可预防并发症

    港大微生物学系团队在研究中比对两组仓鼠,它们分别感染新冠病毒及流感病毒。当中,感染新冠病毒的一组仓鼠出现较为轻微的自愈性肺炎,可以不治而愈,但有关仓鼠的精子数量和血清内的睪丸酮在4到7天之内急剧下降。

    研究发现,在感染42到120天后,仓鼠的睪丸萎缩,尺寸和重量下降,同时体内的性激素水平显著降低。感染病毒后7到120天,睪丸组织的炎症、变性和坏死一直在持续。奥密克戎和德尔塔变种病毒也能引起类似的损伤。

    研究表示,仓鼠即使被中量的新冠病毒(SARS-CoV-2)感染,也会出现急性睪丸损伤,慢性睪丸萎缩和血清内的睪丸酮下降。显示新冠病毒感染可能会造成男性的性腺机能减退和生育能力下降。

    带领这项研究的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教授表示,在照顾新冠病毒复原期的男患者时,需注意可能会出现性腺机能减退和生育能力降低的情况,接种新冠疫苗可预防这种并发症。

    早在2020年6月底,俄罗斯卫生部就曾警告新冠或会造成男性不育。俄罗斯卫生部称通过医护人员收集和分析的数据显示,新冠康复的男性患者中精子质量下降38%!

    《自然》刊文:新冠或致男性不育

    新冠疫情爆发之初,科学家们就发现重症新冠男女有别。如从性别占比上看,男性似乎更容易受病毒影响。后续研究很快揭示了原因:新冠病毒入侵人体细胞主要依赖ACE2受体,而男性的ACE2表达水平普遍比女性更高。因此,理论上讲,男性更可能成为新冠感染的受害者。

    去年年底《自然综述—泌尿学》发表的一篇综述论文,直接指出男性感染新冠后的潜在严重后果——生育力降低。通过分析已有的证据,过去的研究,乃至SARS病毒的病例情况,本综述详尽描述了新冠病毒会如何影响睾丸组织。“在新冠重症病例中,我们知道睾丸的情况并不乐观。”本综述通讯作者Clayton Edenfield教授说道。

    具体来看,作者们指出随着对新冠研究的深入,人们对新冠入侵细胞途径有了更好认知。除了上述提到的ACE2受体外,新冠入侵细胞还需要一种叫做TMPRSS2的丝氨酸蛋白酶参与。不幸的是,睾丸同时能产生这两种蛋白,也使其成为了新冠病毒的易感目标,可能因此出现细胞损伤。

    作者们指出,在病毒感染睾丸组织后,可能会通过多种方式来影响精子产出或是质量。比如它们会破坏血液-睾丸屏障,影响免疫能力,破坏激素平衡,或是直接作用于精原细胞;而临床上的证据也支持这些假设。

    综述里提到,诸如HIV病毒、乙肝丙肝病毒或SARS病毒等,都可以引起睾丸功能失调,或是炎症。作为SARS病毒的亲戚,新冠病毒也有可能让睾丸出现问题。科学家们指出,91名男性新冠感染者里,有10.98%出现睾丸疼痛;另一项研究则发现34名男性新冠感染者中,出现睾丸不适的比例达到19%。一篇临床报告更是指出睾丸疼痛与新冠病毒之间的关联性。此外,在新冠死亡者的尸检中,科学家也发现了睾丸炎症的迹象。

     

    美男确诊后生殖器缩水大呼崩溃

    此前,美国一名30多岁男子在去年7月时确诊新冠肺炎,他出席Podcast节目《How To Do It》表示,当时病得很重,康复后更留下罕见后遗症,出现性功能障碍问题,虽经治疗情况好转,但却他的阴茎缩小3.8cm,其家庭医生更指「长不回来了,没救了」,这让他十分崩溃。医生给他的解释是——因血管损坏导致阴茎缩水,这种伤害是永久性的,男子表示这让他床上自信受损。

    根据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College London)针对3700名染疫男子的研究报告指,其中有200人出现生殖器缩水的症状,情况属罕见症状。

    美国波特兰泌尿科医生艾希莉(AshleyWinter)透露,阴茎缩水是确诊后遗症,性功能障碍导致的骨牌效应,在这期间血液没有注入阴茎,因此没有得到适当伸展,就有可能会导致萎缩。此外,也有研究报告指,确诊男性中,5%人会出现睪丸萎缩情形。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