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单日无症状是确诊病例的17倍,专家:不需治疗重在防传播

  • 文章导读:4月7日,国家卫健委报告,4月6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8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1711例,新增的无症状感染者是确诊病例的17倍。

    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感染科主任宁琴。受访者供图

    “事实上,无症状感染者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设定的医学术语。在以往的传染病教材中并没有这个术语。”宁琴表示,新冠肺炎病毒突破了很多我们以往对其他传染性病毒感染的认知,比如呼吸道传染病通常在冬春季流行,而新冠肺炎有多种传播途径,任何季节都可以流行,且感染者在无症状期间就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一方面,无症状感染者作为重要和隐匿的传染源,隔离管理十分必要从源头阻断病毒传播;另一方面,也便于对感染者的发病情况,做好实时动态监测,因为个体差异,极少部分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发展为轻症型、普通型甚至重症新冠肺炎

    目前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核酸检测发现,普通人很难自行发现。宁琴提到,发现无症状感染的另一个有效途径是病毒抗原和抗体检测。最近上市的新冠肺炎抗原检测简便易行, 是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抗体检测可以用在没有接种疫苗的个体作为感染的诊断依据之一。

    她建议大家,要警惕自己是否有病毒接触史,比如是否去过高风险地区、是否行程上与确诊人群有交叉,一旦发现风险最好尽快接受检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