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广东省中医院“救心行动”:一群中医人的20年“救心”路

  • 文章导读:先天性心脏病,是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病率最高的病种,但可以通过手术干预,预后良好。

    2001年5月23日,广州市海珠区新滘镇一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婷嫣(化名)在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成功开展手术,这是广东省中医院“救心行动”救助的第一位患儿。从那以后,广东省中医院的“救心行动”一直持续了20多年。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表示,近年来,广东省中医院与基层政府、公益组织开展了紧密合作,探索出一条由政府、公益组织、公立医院和主流媒体四方深度合作的公益道路,为“救心行动”常态化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不忘初心22年筛查儿童超13万人次

    “孩子恢复得很好,谢谢广东省中医院的医生,感谢党和国家的帮助!”扎西母亲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说。扎西小朋友来自西藏自治区林芝市,2年前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心血管科开展的“救心行动”中筛查出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最近正在接受治疗。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林冬群介绍,小扎西是罕见的右位心、右心室双出口,肺动脉狭窄,病情复杂,过去因受疫情影响一直无法到广州进行治疗,医院一直很关心他的病情变化。入院当天,心血管科、超声科、麻醉科等科室的医护专家们组织了多学科讨论,为小扎西制定详细的诊疗护理方案。

    由于小扎西的心脏结构与正常解剖位置完全相反,导致手术难度很大,林冬群和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科大科副主任范小平共同历经近8小时的“奋战”,才完成了这场“反向”手术,让小扎西化险为夷,顺利脱离呼吸机,很快转入普通病房。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当年在门诊,接诊到很多已经错过手术干预期的‘先天心’孩子,其中大部分是来自贫困山区。95%以上的患儿如果能得到及时的救治,是可以完全恢复到正常身体状态的。”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科大科主任陈秋雄是医院“救心团队”的首席专家,他表示发起活动的初衷是:“如果能让这些孩子恢复健康,并在他们内心种下一颗善良的种子,他们将来必定能反哺社会。”

    广东省中医院“救心团队”的医生们还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到全国各地走访筛查,所有费用均由医院自行承担,坚持把“救心”活动宣传到每个村,挨家挨户寻访“先心儿”。截至目前,共筛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超13万人次,救助低保和困难患者6300余例,手术成功率高达98.6%,患儿最小年龄2月龄,惠及广东省21个地级市、100多个区县,并在全国范围内辐射至云南、广西、贵州等地。

    “救助一颗心,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个需要救治的孩子身上,传递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家庭。”张忠德说。

    坚守仁心中医治疗为患儿改善症状

    广东省中医院是国内率先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中医院,临床疗效证明,中医辨证施治对患者围手术期的康复非常有利。

    团队经研究发现,先天性心脏病围手术期主要包括气虚、阳虚、血虚、血瘀、痰浊、气阴两虚、气虚痰瘀共7种证型,临床开展的中医药辨证施治能有效减轻患儿手术创伤,促进术后胃肠功能的恢复,有利于改善患儿舌脉及腹胀、肠鸣等临床症状。

    与此同时,针对心胸外科围手术期患者咳嗽、发热、心悸、疼痛、肌肉萎缩、胃肠功能紊乱等症状,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心血管二科的医护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具有专科特色的中医治疗,如温通拨筋罐疗法、八卦耳穴、皮内针、中医导引术等,有效治疗和改善患者围手术期症状,预防和减少术后并发症。

    “团队用专科技术保障患者安全,结合中医特色护理促进快速康复,形成具有中医院特色的快速康复心胸外科。”张忠德说。

    惠民暖心“四个一点”解决医疗费用

    “蛋糕要先拿给妈妈,要用双手递上,真乖!”张忠德一边与患儿一起做蛋糕,一边叮咛着小朋友。5月29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六一庆祝会”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住院楼举办。十多位受助于“救心行动”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在家长和医护人员们的陪同下,一起动手做蛋糕、玩游戏。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先天心”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医院除了对简单病例基本全额资助,还联合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慈善组织、地方政府部门等协同开展“救心行动”,通过“基金会资助一点、医保或新农合报销一点、医院减免一点、患者自负一点”的“四个一点”的帮扶方式,提高救助资金使用率,以帮助更多困难儿童。

    “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张忠德说,目前广东省中医院“救心行动”仍在持续进行中,为困难家庭的18岁以下先天性心脏病和65岁以下风湿性心脏病患者资助医疗费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