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广东省中医院,为何敢于亮剑新冠

  • 文章导读:

    张忠德(左二)在武汉同济医院查房。

      3月29日,随着武汉雷神山医院C6病区“关门大吉”,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了所有新冠肺炎临床医疗救治任务。从1月24日起,这支由88人组成的中医医疗队,在湖北“疫”线通过中西医结合,重点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

      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隔离病区,从1月29日至3月11日,医疗队接管床位70张,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30例,中医药治疗覆盖率100%,症状改善比例(包括发热、乏力、咳嗽、气促、纳差等改善和影像学改善等)达91.5%;在武汉雷神山医院C6病区,自2月20日正式接收患者至3月29日病区关舱,医疗队接管床位48张,累计收治病人99人,中医药治疗覆盖率100%,症状改善比例达95.9%。

      这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是广东省中医院多年来始终坚持“靠中医药特色优势发展医院”办院方向, 将中西医结合优势发挥到最优目标不懈努力的印证。

      当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突袭湖北武汉,“没有特效药”“对新发传染病需要逐步认识的过程”和逐步攀升的感染人数说明,当一场新发突发传染病袭来,医疗救治能力首当其冲受到考验。

      集结号吹响了

      2019年年末,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的新闻在网络上传播。距离武汉一千公里之外的广东省中医院已经“嗅”到“来者不善”的气息。经历2003年“非典”疫情考验的广东省中医院本能地对这一新闻关注起来。可“武汉离广州上千公里,如果现在在医院启动传染病应急防控工作会不会有点‘小题大做’?”医院院长陈达灿内心在进行着激烈斗争。疫情发生初期,信息有限,没有人能准确预判流行性传染病的发展趋势和传播程度。什么时候启动应急机制,这对于医院管理者和决策者是一项不小的考验。

      长期从事呼吸与危重症临床诊疗、参加过抗击“非典”“甲流”等多次流行性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提出,“现在的交通发达程度与“非典”时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人际和城市之间交往太密切。武汉和广州往来非常频繁,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对付流行性传染病,一定要早做准备。”

      2020年元旦,广东省中医院在大学城院区发热门诊率先启动医院传染病应急防控工作。在发热门诊腾出足够的空间,准备好防护用品,并立即开始对重点科室医护人员进行院感培训,适时演练。

      20天后,武汉疫情的暴发和各地出现的病例证明了医院早做准备的重要性。1月21日,在上级的统一部署下,广东省中医院开始全面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小组,并在大学城院区开辟隔离病区集中收治疑似病例,组建应急医疗队轮流值班防控院内交叉感染。“战斗”的集结号吹响了。全院300多名医务人员主动报名参加应急医疗队,最终由42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应急医疗队迅速组建完毕。

      两个阵地的战斗

      2020年除夕夜,在赶赴武汉的列车上,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中医院首批驰援湖北的专家张忠德内心忐忑不安:或许情况比之前预想的还要严重。刚到武汉的那几天,寒冷、潮湿的气候让张忠德非常不适应,阴冷的天气和当地疫情让他感到压抑,也提醒了他,这次的疫病或与潮湿的气候相关。

      1月27日,广东省中医院与其他中医院组成的第二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也集结到位。广东省中医院选派26名医护人员,护士们都有传染病防控工作经验,由同样参加过“非典”战“疫”的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呼吸科主任黄东晖任队长。他们抵达武汉后,接管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呼吸与危重病一区。改造隔离区、控制院感、规范诊疗流程,广东省中医院的医护人员很快适应了工作环境。

      治疗的摸索经历了痛苦的过程。部分收治入院的患者已经耽误了最佳救治时间,情况十分危急,正式接管病区后没多久就出现了第一例死亡病例。“当时心里很难受,大家都受到不小的打击。”黄东晖说。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