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理气三“香” 味辛散结

  • 文章导读:檀香、沉香、降香皆系木质药材,其味辛香,有行气散结之功,适用于痰饮湿浊、宿食停聚及气滞血瘀诸证。臣字门儿科第五代传人孙浩认为这三味药各有特性,其治亦各有所专,现归纳如下。

    檀香善启中土之运

    檀香味辛,性温,归脾、胃、肺经。诸家本草谓其主治心腹疼痛、噎膈呕吐、霍乱、饮食不进等脾胃病。“脾宜升则健,胃宜降则和”,檀香既能升发脾气,亦能疏降胃气,故脾胃二经气机困遏或气行逆乱而见上述诸症者,皆可选用檀香。治疗血瘀胃痛之名方丹参饮中就应用了檀香。此外,檀香入肺经,对于寒凝气滞之胸痛,可配伍延胡索细辛等药同用。

    沉香引药力直达下焦

    沉香味辛苦,性温,归脾、胃、肾经。中医有“诸木皆浮,唯沉香木独沉”的说法,其沉降之力可直达下焦。肾虚气浮于上而生喘息、咳嗽者,用沉香可温肾纳气;火浮于上而见口疮、齿痛者,用沉香可引火归元。沉香又有交通心肾的作用,对患有心肾不交之少寐、健忘者,用之有阴阳交泰之义。如《本草新编》有谓:“沉香温肾而又通心。用黄连肉桂以交心肾者,不若用沉香更为省事,一药而两用之也。”孙浩治疗失眠、心悸、怔忡等症,常于养心安神药中加沉香3g(后入),其效益彰。沉香亦入脾、胃经,对胃寒呕吐、呃逆亦可使用,有温胃散寒、降逆下气之功,此药与檀香相比,降多升少,不可不察。

    降香通行血气之滞

    降香味辛,性温,归肝、脾经。降香为气中血药,有止血、行瘀、定痛之效,治吐血、咯血、外伤出血、跌打损伤、痈疽肿痛等症。本品既可内服,又能外用。内服配紫金藤皮、琥珀、当归、桃仁、大黄蒲黄等,名“紫金散”(《仙授理伤续断秘方》),治内伤呕血、咯血、胸腹胀痛;外用配五倍子、赤铜屑为末,撒敷治外伤出血(《医林类证集要》)。孙浩常用本品加入活血化瘀药如丹参赤芍桃仁红花之属,治青春期痛经;用瓜蒌薤白半夏汤加入本品治冠心病胸闷胸痛,均有较好的疗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