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一颗药丸的诞生过程:神药安宫牛黄丸的秘密

  • 文章导读:

      同仁堂琳琅满目的药品中,最神奇的还是得推“安宫牛黄丸”,在网上,一丸老的安宫牛黄已经被炒到了数万元的天价。其实它的功效说来也简单,无非“救命”二字。被这丸药拯救回来的生命早已无法计算:2002年在英国遭遇严重车祸深度昏迷让英国医生束手无策的凤凰卫视女主播刘海若,也正是在安牛的帮助下挣脱了死神。

      处方:清宫名方急救之宝

      据同仁堂总工程师田瑞华介绍,安宫牛黄丸是清代名医吴鞠通根据古方“牛黄清心丸”上多次调整加减药味所成。长期在清宫当中使用。所谓“安宫”,在中医上讲究的是安“心之宫”,心主神明,而如果“心不安”,则会出现持续高烧、神志昏迷、烦躁乱语等症状,而安宫牛黄丸的作用正是“清热解毒、醒神开窍”,长期以来被奉为中药“温病三宝”之首,是传统药物中最负盛名的急症用药。同仁堂第二代乐凤鸣搜集了当时众多的古方名方,配置了众多药剂,并撰写了《乐氏世代祖传丸散膏丹下料配方》一书,安宫牛黄丸从此成为同仁堂的“镇店名药”。直到现在,安宫牛黄丸为什么有如此神奇的回春之力,依然没有完全得到破解。

      配料:11种中药材秘制而成

      田瑞华说,安宫牛黄丸的是采用牛黄、郁金、犀角、黄芩黄连雄黄、栀子、朱砂、冰片、麝香、珍珠等11味药材配料而成的。对于所用的药材,同仁堂都有严格的规定,比如一定要用红栀子、黄郁金、上等珍珠等等,以保证药丸的药效。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安宫牛黄丸当中的犀角被“水牛角”替代,这引起了很多人对于“老安牛”的追捧,一颗采用犀角的老的安宫牛黄丸价格甚至被炒到数万元。对此,田瑞华说,采用水牛角来替代犀角是经过了专家研究论证的,在药性上,两者接近,在药力上,犀角更强,但是目前使用的是“水牛角的浓缩剂”,在药力上还是有保障的。即使当年凤凰卫视的主持人刘海若在昏迷中,服用的也是用水牛角配制的安宫牛黄丸。刘海若的康复也证明了新的药丸药力依然神奇。

      制作:工序简单而工艺复杂

      如此神奇的药,制作工序一定非常繁复吧?对此,田瑞华却说,其实安宫牛黄丸的制作工序很简单,就是制粉、混合、制丸三个大步骤。但是制作工艺却非常复杂讲究:粉末应该制作到多细,如何逐步进行混合,如何和蜜并逐步侵润,不同的季节要采取哪些不同的措施,这些才是真正保证药丸疗效的神秘之处。同时,同仁堂还保留着为药丸“包金衣”的工艺,用金箔包括药丸,一方面可以增加安神的效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抗氧化,让药丸的效力得到长久的保存。

      同时,在制作工程中,为保证质量,同仁堂对安牛的制作坚持着三检斤四核对的传统:所谓三检斤即各种原料起货、掺、移送时一定要依配料单检查配伍斤数;四核对即对每一样药味要将配料、拟样、剩料、计算余亏时的药名,性状意义核对。这样严格保证了这些细碎的药末混用的可能,保证了安宫牛黄丸的神奇效果。    在检验环节也非常严格,比如会采用显微镜观察每一种植物纤维,以保证每种中药材都投放进入了。对于其中包含的胆红素等成分更会进行定量的分析。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