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单味中药治疗弱精子症的研究现状

  • 文章导读:

    中医人网站2011年6月 目前,我国的大部分医院检查都按照国际标准检测,在精子活力检测结果中界限分明,活力等级分别以A、B、C、D四个标准确定。如果A级精子的比例低于25%或A+B低于50%,就属于不正常的。弱精症患者应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断治疗。浙江中医药大学陶婷婷等对现有发现能改善精子活力、提高精子质量的单味中药进行了综述,中医人网站编辑转载,以飨读者。

    1、黄芪

    黄芪其有效成分包括黄芪总酮( TFA) 、黄芪总多糖( T PA) 、黄芪总皂甙( T SA) 等。在40% ~ 88%的未加选择的不育病人精液中, 具有较高水平的氧自由基( ROS) 。过量的ROS 引起的脂质过氧化, 产生的物质又可以进一步分解成具有细胞毒性的醛类( 如丙二醛) , 可以明显抑制精子活动, 使精子线粒体内外膜上的不饱和脂肪酸发生脂质过氧化反应, 使膜的脂质排列松散、内膜嵴减少、AT P 合成减少从而影响精子的活动力。研究显示[ 1] 体外添加黄芪注射液可提高弱精子症精子前向运动精子百分率、平均路径速度( VA P) 和精子头摆幅度( ALH) 。此外, 精浆中的微量元素Zn、Cu、Mn、Fe 也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精子的运动速度[ 2] 。

    2、野山楂

    山楂的果实、根、茎、叶中都含有寡聚花色素原( OPC) , OPC 属于黄酮类, 是一种天然的抗氧化物,具有捕获氧自由基的功能[ 3] 。通过对几种山楂的比较研究发现, 野山楂的黄酮含量比北山楂高[ 4] , 因而其可能具有更高的抗氧化功效。研究发现, 野山楂根含药血清对弱精子症患者精子运动参数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各运动参数中, 以最能表现精子运动功能的前向运动百分率影响最大。

    3、地龙

    地龙又名蚯蚓, 对人体生殖功能具有双重影响。1987 年, 国内首次发现蚯蚓提取物- 蚯蚓总酸和蚯蚓总碱能迅速使精子粘连聚集, 破坏精子结构, 对人精子具有杀灭作用。应用提取地龙杀精液后的剩余物加工而成的地龙粉治疗精液异常的不育患者, 结果证明地龙粉能明显增强精子浓度、活动率及存活率, 具有强化精子、提高精液质量的作用。

    4、肉苁蓉

    肉苁蓉中含有麦角甾苷和甜菜碱成分, 具有雄性激素作用和促性腺激素样作用, 能发挥调节内分泌腺轴的功能, 促进精子发生, 使睾丸生精功能增强。用肉苁蓉水煎液对雄性小鼠灌胃2~ 3 周, 发现其能使小鼠精子数量、活率明显增多, 精子运行速度增快, 而精子畸形率下降; 并且能提高精浆中果糖含量, 增强附睾管上皮细胞内的琥珀酸脱氢酶( SDH)和非特异性脂酶( NSE) 的反应强度, 从而使附睾管的微环境得到改善。肉苁蓉能显著提高“阳虚”小鼠的DNA 合成, 对动物阳虚病症有明显的强壮和治疗作用。此外, 肉苁蓉总苷还具有抗脂质过氧化作用,对核酸有辐射防护作用[ 6] , 有助于恢复照射损伤的小鼠睾丸超微结构[ 7] 。

    5 、菟丝子

    菟丝子黄酮能促进未成年小鼠生殖系统的发育, 具有促性腺激素样作用, 能明显增加幼年小鼠睾丸及附睾的重量[ 8] , 对离体培养大鼠睾丸间质细胞睾酮的基础分泌和hCG 刺激的分泌有促进作用[ 9] 。同时通过对精子毛细管穿透实验和低渗肿胀实验评估精子活动功能及其膜功能结果表明, 菟丝子对精子的运动功能和膜功能亦有促进作用, 且步影响尾膜的渗透功能[ 11] 。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