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中药煎服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药师教你如何正确煎煮中药

  • 文章导读:中药汤剂是临床常用剂型,中药的煎法正确与否,对疗效有很大的影响。历代医家对汤剂的煎法很重视,如徐灵胎在《医学源流论》中说:“煎药之法,最宜深讲,药之效不效,全在乎此。”为了使药物更好地发挥疗效,必须讲究煎药的方法。

      煎药的用具  煎药的器皿最好选用砂锅、瓦罐、搪瓷罐等,这些器具价格合适、受热均匀,且化学性质稳定,不易与中药中的有效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忌用铁、铝等金属器皿,这些金属元素化学性质不稳定,可能会和某些中药成分发生化学反应而影响药效,甚至会产生毒副作用。

      煎药用水  除处方有特殊的用水要求外,水质洁净即可。水量视药量而定,将中药置于煎药器皿内,一般以高出药面3厘米左右为宜。

      煎药火候  一般先武后文,即开始用武火(大火),煎沸后用文火(小火)。

      煎药方法  煎药前,先将中药放入器皿内,加冷水浸泡半小时左右再煎煮,此时有效成分易于煎出。煎药时不宜频繁打开锅盖,防止气味走失,降低疗效。

      煎药时间  一般的药用武火煮沸后,用文火再煮20~30分钟;对于解表药,宜武火急煎,武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煎15分钟,防药性挥发,降低疗效;有效成分不易煎出的矿物类、骨角类、贝壳类和补益类药,宜文火久煎,使有效成分充分溶出,即武火煮沸后用文火再煎30~40分钟。

      煎药次数  一剂药一般煎煮两次,俗称“头煎”“二煎”。将“头煎”“二煎”药液混匀后分两次服用。

      另外,有些药物因性味、质地不同,有特殊煎法,常见的特殊煎法如下:

      先煎  有些毒性药,如制草乌等,宜文火久煎一小时再下其它药,以减低毒性;有些质坚的介壳类、矿石类药物,如生石膏等,有效成分难以煎出,应打碎先煎,待煮沸后10~20分钟再下其它药。

      后下  凡气味芳香借挥发油取效的药物,如薄荷等,宜在一般的药物煎好前才加入共煎,以防有效成分走散。

      包煎  对咽喉有刺激和细小种子及研末的矿石类等药物,如旋复花、车前子滑石粉等,宜用纱布将药包好,再放入锅内同时煎煮。避免煎煮时药物粘锅,煎后药液浑浊,以减少对咽喉和消化道的不良刺激。

      烊化  凡胶质、粘性大的药物如阿胶,宜单独加温溶化,再兑入药液搅匀。主要防止煎煮时粘锅煮焦,粘附它药 ,影响药效。

      冲服  对不耐高热或贵重的药物,需研末冲服,如三七服用时,用药液或开水冲服。

      另煎  主要为了保存其有效成分,减少同煎时被其它药物吸收。

      溶化服  如芒硝直接用热药液溶化同服。

      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药物煎煳了应放弃不要,切勿加水再煎。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