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内科其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李敬孝自拟五参芪汤治疗心悸、胸痹

  • 文章导读:李敬孝,1945年出生,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第四、五、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黑龙江省名中医。从事中医教学、科研及临床工作50余年,对经方的运用见解独到,擅长心脑血管疾病、脾胃肝胆疾病等内科杂症的治疗,并对亚健康状态、久病、慢病、大病术后体质调理等有丰富经验。

    组成:生晒参10g,黄芪50g,太子参15g,沙参15g,麦冬15g,五味子15g,炒酸枣仁25g,柏子仁15g,丹参25g,瓜蒌皮25g,山楂25g,檀香10g,砂仁10g,当归20g,桔梗15g,苦参10g,炙甘草15g。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分早晚2次温服。

    功效:益气养阴安心神,理气活血散痰结。

    主治:以心气虚为主,兼心阴不足,痰瘀阻滞所致的心悸、胸痹、不寐等心系疾病。

    方解:方以生晒参、黄芪补益元气兼生津养阴为君。臣以生脉散、丹参饮,一者配伍太子参、沙参、麦冬酸枣仁、柏子仁增其补气生津养血之力,因津血同源,故滋阴养血可安心神;二者气为津血之帅,气虚则津血运行无力而化生痰瘀,故以丹参饮配伍瓜蒌皮、茯苓山楂合参芪补气化痰祛瘀,佐以当归养血调血,与黄芪配伍合为当归补血汤,益气生血,气壮血旺则阴平阳秘,诸症自去。桔梗与檀香配伍,两者升降相因,调畅气机,方中佐苦参,取其抗心肌缺血及抗心律失常等药理作用,为辨病论治用药。全方病证结合,标本兼治,集扶正、养阴、活血化痰于一体,使补而不滞、气血调和。

    加减运用:伴有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见气喘甚者,加紫菀、桑白皮熟地黄等;胸阳不振、胸痛剧烈且遇寒加剧或见刺痛者,加制川乌、制草乌、麻黄附子细辛;因生气加重或发作者,加枳实、青皮、降香、木香等;瘀久化热而见口干苦、舌暗红苔薄黄者,加莲子心、丹皮;心动过速者,加甘松、鹿衔草、重楼、十大功劳叶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